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海关发布2017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2月8日,南京海关发布,今年将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并发布2017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

  据悉,2017年南京海关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组关于打私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7”系列打私联合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60起,比去年同期增长35.6%,案值25.6亿元。

  2018年,南京海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关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和海关总署党组关于打击走私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有力维护国门安全。“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确定5个重点领域实施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即: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打击粮食等农产品走私、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打击涉枪涉毒等违禁物品走私。(通讯员:赵锋)

  附:南京海关2017年十大缉私案例

  1.扬州、无锡、盐城打击“洋垃圾”走私系列案

  2017年,南京海关缉私局先后组织开展了4个轮次的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共查获走私废粉末、废塑料等“洋垃圾”刑事案件7起,查证各类走私“洋垃圾”12000余吨。其中,2017年6月,在扬州、苏州、南京、上海、青岛等地同时开展集中行动,查证走私废粉末涂料9200余吨。

  2.连云港、金陵、盐城、淮安、常州、江阴、苏州工业园区打击水晶走私系列案

  2017年1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关区7个海关缉私分局出动警力112名,在连云港、徐州、广州等地同步开展打击水晶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走私团伙21个,刑事立案26起,案值3.18亿元。

  3.连云港、泰州、扬州打击成品油走私系列案

  2017年11月起,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关区3个海关缉私分局联合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连续对偷运成品油走私进境案件开展打击行动,查证走私成品油约4万吨、案值2.43亿元,现场查扣成品油2350吨、涉案船舶5艘。

  4.盐城、张家港打击棉花走私系列案

  2017年3月,盐城、张家港等海关缉私分局先后在江苏盐城、张家港、宿迁和上海等地开展案件收网行动,立案侦办走私棉花案件3起,查证走私棉花4787吨,案值9300万元。经查,走私团伙以伪报贸易方式等手段将棉花走私进境,并在国内销售牟利。

  5.连云港打击疫区盐湿牛皮走私案

  2017年6月,南京海关缉私局抽调近百名警力成立专案组,侦办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货物——疫区盐湿牛皮系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先后刑事立案20起,查证来自疫区的盐湿牛皮11.05万吨。经查,2014年3月起,走私团伙采用伪报原产国、伪造原产地证等手法,将来自口蹄疫疫区国家的牛皮,伪报成非疫区国家的牛皮走私进境。

  6.南通打击资源性产品走私系列案

  2017年6月,南通、镇江等海关缉私分局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和泰州海关缉私分局的配合下,破获走私资源性产品系列案,共刑事立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案值1.66亿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以伪报品名、低报价格的方式,将国家限制出口的硅铁、铬铁等“两高一资”产品1.4万吨走私出境。

  7.镇江打击走私骗取出口退税案

  2017年8月,南京海关缉私局与江苏省公安厅、国税局联合部署开展打击出口骗退税专项行动,破获利用“道具”走私骗取出口退税特大案件,案值20.68亿元,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款3.4亿元。该案被公安部列为年度涉税犯罪部督案件。

  8.无锡打击冻水产品走私案

  2017年12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南京海关缉私局出动警力70余名,与南宁、北京、福州、昆明等地海关缉私部门同步开展冻水产品走私案查缉抓捕行动。经查,2013年7月以来,走私团伙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冻水产品,假借边民互市贸易方式化整为零走私进境,运往无锡、苏州等地销售牟利,走私冻鳕鱼、草虾等冻水产品案值2.26亿元。

  9.金陵、苏州工业园区打击毒品走私系列案

  2017年9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和杭州海关缉私局的协作配合下,金陵、苏州工业园区等海关缉私分局先后破获大麻等毒品走私系列案,共同打掉了一个横跨江苏、浙江两省的走私大麻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邮寄进境的走私毒品大麻6.5千克、大麻糖387.72克、大麻爆米花529.4克。

  10.苏州、张家港、金陵、镇江打击化妆品走私系列案

  2017年3—6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统一指挥下,苏州、张家港、金陵、镇江海关缉私分局先后开展打击化妆品等走私专项行动,共刑事立案4起,案值507万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