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治水兴赣助力绿色发展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林颖萍报道:盛世兴水,惠泽民生。2月8日,江西全省水利局长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完成水利投资903亿元,年均投资规模超过180亿元。解决834.6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除险加固2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和5762座小型病险水库,治理260多个中小河流项目……这五年,江西水利改革发展成绩斐然。”

  会上,罗小云作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江西水利事业新篇章》的报告。他指出,这五年,是江西抗灾减灾成效最明显、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是江西水利投资规模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最快的五年,是江西水利改革攻坚力度最大、亮点工作纷呈多样的五年。治水兴水高潮迭起,水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

  河长制工作亮出新名片

  江西省水利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方针,从江西省省情水情出发,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下,2015年江西省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实现了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防洪抗汛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江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先后战胜了2013年大范围的严重伏秋旱,成功抗击了2014年德安县超历史特大洪水、2015年梅川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和2016年、2017年长江鄱阳湖大洪水,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年均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特别是2016年、2017年江西省遭遇长江鄱阳湖大洪水,鄱阳湖超警戒水位持续时间长,在防汛抗洪斗争中,不断创新科学防汛举措,在定期会商机制、督查问责机制、指挥调度机制、抢险技术创新以及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不断创新,有力地抗击了长江鄱阳湖大洪水,实现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的防汛目标。

  水利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江西省全面推开。水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罗小云厅长强调,在水利扶贫攻坚上,要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建设,着力解决饮水、用电、灌溉、防洪等问题;在农田水利上,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着力构建配套完善、节水高效、运行可靠的农田灌排体系。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强乡村水生态系统综合整治,推进农村水生态修复保护,加强农村河塘清淤整治。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