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南通工商智慧服务精准监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近日,南通市工商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工商局局长瞿永国介绍,南通市工商局依托现有市场主体登记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系统、广告监测系统、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的基础数据,开发了南通市工商局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通过对数据分析、研判、统计、查询等手段的综合运用,提高了工商部门智慧服务和精准监管的水平。

  “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是市场监管创新发展的方向。”瞿永国表示,通过该系统分析研判,到2017年底,南通实有市场主体78万户,同比增长13.09%;注册资本总额2.14万亿元。其中2017年度新增市场主体11.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3489.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1%和58.68%。

  到2017年底,南通实有外商投资企业5161户,外方认缴总额388.03亿美元,均居全省第4位,分别占江苏省的8.81%和8.89%。其中2017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507户,外方认缴总额44.0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26%和3.1%。其中来自亚洲270户,占53.57%。香港和台湾是南通利用外资的最大来源,分别新设企业129户和63户,占比为25.60%和12.5%。

  市场主体总数排名前3的行业分别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其他服务业,共有市场主体60.4万户,到2017年底,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总数为58.7万户,2017年新增制造业市场主体19066户,新增资本总额555.73亿元,

  瞿永国表示,南通市工商局积极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支持中小创业主体做大做强,由“低散弱”向“高精优”发展,助力更多的小微企业成长为“百年老店”,先后出台了《聚焦强企富民、服务创业创新实施意见》、《服务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全力对接服务上海行动方案》、《服务小微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等系列服务转型发展的举措文件,同时,针对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商业秘密保护难等现状,积极深化“助保贷”、抵押、质押等融资服务,助企融资近200亿元。

  2017年,南通新增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型经济市场主体达到7159户,新技术和新产业市场主体同比分别增长60.83%和85.90%,均居江苏首位。随着南通市委市政府对接服务上海战略的实施,来南通投资上海法人数增幅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共有622户上海地区法人企业来通投资,同比增长了85.12%。

  与此同时,强化对广告产业、互联网产业、新兴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指导培育,拓展企业转型发展空间。累计辅导1367家大型和较大型企业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机制,分别培育国家、省、市级“守重”企业82家、310家、2242家。通过品牌推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编制了《南通市“十三五”品牌强市战略发展规划》,重点推进高端纺织产业“六园一区”建设,提升产业品牌集聚优势,打造高端纺织制造强市。积极推动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先后培育了林洋电子、中兴特钢、铁锚玻璃等一批制造业驰名商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