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书法家徐林:书法化人,艺术传家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肖建花报道:徐林,湖南澧州人,毕业于湘潭大学、中国书法函授大学。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直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湖湘名人书画馆研究员、潇湘书画院院士,中国印艺术馆书法家。其作品曾在多种报刊上发表,多次参加省内外书法大赛并获奖,作品入选多部典籍,曾在长沙简牍博物馆、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徐林书法作品展」,代表作有50米书法长卷「湖湘九章」,出版有《徐林书法作品集》、《春联书法》、《墨缘》、《墨趣》、《弟子规书法》等。其作品被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书法爱好者收藏。

徐林书法

  书法家徐林的家,在长沙韶山路一处高楼的602室,徐林依然带着那顶黑色皮质圆礼帽,精神矍铄,声音爽朗,讲话带浓厚的湖南澧县口音。

  以书化人,传播正能量

  作为一名成就斐然的书法家,徐林认为,书法并不单纯是一种艺术形式,而是作为中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书法可以用来启迪智慧、教化人心,这成为他新的事业和新的责任。徐林说,他原来是为单位服务,现在是为全社会服务,每天传播正能量。他在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发他新创作的书法作品和人生感悟,传播正能量和优秀传统文化。

书法家徐林近影

  他现在创作书法作品,不再单纯为写字而写字,而是注重书法的的内涵,和教人育人的感化作用。如他写的「和」字,旁白小字:天和日月明,地和山川秀,人和成大业,家和万事兴,心和添福寿,意和增吉祥。这幅独创性的书法,获得兰亭书法大赛金奖。全国33个省会城市他都跑到了,每个省会城市都有他写的字。他在西藏时,为办公厅的接待处长写了「父爱如山」四个字,旁边题写了他拟写的几行小字:初为父之子,后为子之父,为子不懂父之爱,为父方知父爱深。接待处长40多岁,四川人,大学毕业后不想回四川,到西藏工作至今,一直对父亲的严厉心存龉龃。徐林这幅字,击中他柔软的内心深处,当场痛哭流泪,在场的10多个人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徐林写书法,哲理性强,经常针对性地开导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次在咖啡之翼,一个湖南省模特队的美女求个「了」字,徐林看她脸色不好,心情沉郁,估计她遇到了烦心事,就在「了」字旁白写了行小字:了就是好,好就是了,了了就好了,好了就了了。一问她果然是失恋了,徐林开导她「天涯何处无芳草」,又说找男朋友要有五心:事业心、孝心、责任心、爱心、自信心。美女模特脸上乌云尽散,高高兴兴地拿字走了。

徐林为湖南经视主持人梅冬题写嵌名联:「梅开万年香,冬飘千里雪。」

  字如其人,人品要好。人品不好,德行不好,不可能把字写得很漂亮。徐林还利用他书法特长为社会做贡献,他每年都要到全省跑几个地方,为当地老百姓义务写春联。农家农民、工厂工人、社区居民、部队军人、学校老师;津市翊武中学,新洲镇,望城黄金乡,常德药山寺,到处留下他的身影。去年春节,他花三个月时间,自费两三万块钱,写了上千幅春联,在乡镇赶集时发放给当地百姓,把喜庆和快乐传播到四面八方。

  慈善为本,厚德载福,他用书法来造福百姓、反哺社会。雅安地震那年,一幅「善」字,拍卖所得4.5万全部捐赠。为益阳安化黄沙溪小学,书写10幅书法作品,现场拍卖40多万元,捐赠山区贫困学生。在省城长沙玛莉莱珠宝城,为支持中国少儿足球,他书写10幅,当场拍卖26万全部捐赠。

  书画之家,传承好家风

  徐林是书法家,其妻子迟华也是位画家,夫唱妻随,比翼双飞,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迟华退休后,潜心钻研中国画,尤擅画牡丹。她画的牡丹,清丽脱俗,艳而不妖,媚而不娇,灵气满纸。夫妻俩经常联手作画,迟华画牡丹,徐林题词,珠联璧合,遂成佳话。

  女儿莎莎,受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中国画也颇有建树,所画翠竹、青松、牡丹、山水,气质优雅,精工细作,颇具功力。

  颜真卿说:身正则笔正;徐林书法重德重人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徐林还把对书法的感悟用在教育子女身上,强调先苦后甜,勤劳为本。他对子女要求很严,儿子从政,放到最艰苦的边远山区去锻炼。他教导他必须过金钱和女色两关。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

  字是人脸面,徐林当过知青、当过老师、当过兵,因为字写得好,被人事部门看中而留在澧县物资局,从而步入仕途,从常德武陵区委常委到省进出口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再到省委办公厅,一步步走来,书法艺术伴随他跋涉的人生脚步。书法改变了他的人生,也是书法造就他新的生活,开启了他的晚年幸福之门。

  兴趣为师,艺术结硕果

  说到自己的艺术经历,徐林告诉记者,他从7岁就开始习字。小时住木板房,用粉笔在挂墙上的小黑板练字。他没读书前就认识200多个汉字,在小学时用方格纸写大字交作业。他今年66岁,整整坚持了近60年。他没有正式拜过老师,一直以古人为师,以书本为师。书法的渊源来自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尤推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楷书、行书、篆书他都有所涉猎,黄庭坚、康熙、乾隆、米芾的字都练过,后来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徐林练书法有五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好和兴趣,是成功之源。二是要有文化底蕴,唐诗宋词都要懂,才有内涵。三是要有人生的经历。过去书法家写字写得好的,当官的比较多,因为当官的人生阅历多,见多识广。人生阅历丰富,游山观水,把握风土人情,写字才有厚重感。四是要勤奋,不勤学苦练,书法不会好。他从政后没有时间练书法,每次出差时就带本字帖,读帖背帖,逐渐融汇于心。五是要有悟性。有些人练几年都练不好,有些练几天就像个样;悟性就是天赋,悟性高的人掌握得快。

  徐林认为练书法有五个步骤:读帖,没事就翻一翻;背帖,记在脑子里;临帖,临摹于纸;默帖,默记于心;创作,这是最高层次。

徐林为群众题写春联

  徐林书法的艺术特点:圆润通融,涵容飘逸,外柔内刚,法度深严而又变化万千;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哲理性强,教化人心,给人以灵魂的触动和思想的启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林在付出60年的辛勤和努力后,终于迎来了硕果累累: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都出一本书,共出版《徐林书法》《春联书法》《墨缘》《墨趣》《弟子规书法》《湖南九章》《三字经书法》七部作品集,曾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海南、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等地举办五次「徐林书法作品展」。其作品被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书法爱好者收藏。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