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18万人聚泰伯庙会赏民俗盛筵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民俗表演

泰伯庙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2月24日,“融吴地•逛庙会•最江南”2018新吴•梅里全域旅游启动仪式在无锡梅村街道举行,此次活动也正值江南新春第一个庙会——泰伯庙会的举办。无锡新吴区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借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梅村将努力发展为无锡乃至长三角极具江南特色的人文胜地、休闲福地、宜居宝地。

  文旅结合 打造长三角人文胜地

  章晓明介绍,梅村作为泰伯故里,有延绵千年、代代相传的至德高风,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吴地民俗,独一无二。不久前,梅村街道正式对外发布了“梅里文化小镇”规划,这不仅是积极响应“全域旅游”的发展号召,更是落实时代新理念、推动旅游新发展,实现富民增收、社会转型的务实之举。

  “新吴•梅里”全域旅游启动仪式,在梅村传承千年的泰伯庙会上举行,这是梅村立足光辉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在更高层次上建设文化小镇的一个重要契机。梅村街道将秉承全域旅游的理念,把旅游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稳增长、惠民生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来打造,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使梅村成为“江南特色鲜明、文化产业集聚、观光休闲融合、绿色生态宜居”的文旅新样板,并努力发展为无锡乃至长三角极具江南特色的人文胜地、休闲福地、宜居宝地。

  泰伯庙会是江南地区新年开春的第一个庙会,也是无锡诸多庙会中最具历史渊源和社会影响力的庙会之一。2009年7月,泰伯庙会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底,泰伯庙会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400多名普通市民参与的民俗巡游是泰伯庙会的最大亮点,舞龙灯、踩高跷、抖空竹、花车、二胡演奏、花轿迎亲等民俗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截止记者发稿,共有超过18万人游览了泰伯庙会。

  不断创新 倡导地方习俗回归

  记者了解到,2003年春节,梅村街道在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创新举办无锡新区泰伯经贸文化节,以泰伯庙会为纽带,增加了经贸文化节开幕式、经贸洽谈会、高新产品成果展、经贸文化节文艺晚会、海外宗亲亲情联络等全新的内容,达到以文会友、以文兴旅,推动招商引资等多维目标。

  2003年至2009年,泰伯经贸文化节通过文化搭台,拓宽了活动辐射面,放大了传统庙会的发展推动力和文化影响力,同步提升了“泰伯庙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泰伯庙会”也由此先后被列为无锡市和江苏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2010年开始,梅村充分利用“泰伯庙会”这一基础与资源,将原“泰伯经贸文化节”更名为“泰伯文化节”, 逐渐淡化经贸气息,添加文化元素。文化节活动以“泰伯庙会”为核心,主打“传统文化”牌,新增民俗巡游、灯谜会等吴地文化活动,同时举办街道年度发展成果展、新春电影周等文化活动,突出文化主线,积极弘扬醇厚的传统文化,倡导传统文化和地方习俗的回归与重振。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