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在苏全国人大代表赴京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3月2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从江苏议事园酒店出发,乘坐高铁抵达北京。

  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关系着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和国家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因而备受期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共150名,150名江苏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不少。

  赴京前,代表们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听取社情民意,视角触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百姓关注的方方面面,为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了精心准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多位代表都提到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关键热词。

  本届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中,党政干部代表总体比例略下降。目前2个市是“书记代表”,分别是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南京市领导班子中二人为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市长蓝绍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徐一平为全国人大代表;其他9个市是“市长代表”:苏州市长李亚平、常州市长丁纯、镇江市长张叶飞、扬州市长张爱军、南通市长韩立明、泰州市长史立军、徐州市长周铁根、淮安市长蔡丽新、盐城市长戴源。

  本届代表换届比例达七成。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明显增多。农民代表12人,占代表总数8%;一线工人14名,占9.33%。14名一线工人中,有电焊工、缝纫操作工、护士、车间主任、材料员、邮递员等,12位农民代表不少都是村里的当家人、合作社能人。

  此外,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显示了江苏文化科教大省的特点。其中有三位院士,分别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超;三位梅花奖级的表演艺术家:昆曲柯军、淮剧陈澄、昆曲和苏剧王芳。年龄最小的是23岁的世界冠军张常宁,她目前是江苏女子排球队队长。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