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94位中外记者聚焦江西代表团开放日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林颖萍报道:3月6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回答记者提问,共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NHK、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等境内外39家新闻媒体90多名记者参加。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开放日活动现场

  会议一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江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对新闻媒体记者表示欢迎。

  江西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向在座媒体晒出了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奇表示,江西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0818.5亿元,增长8.9%;财政总收入3447.4亿元,增长9.7%。

  会上,各位代表积极发言。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畅谈江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省域高标准打造、全产业融合、全民参与、全方位保障,最终实现“全省皆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发言,让人耳目一新,比如:把扶贫车间搬到家门口,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要让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激发“我要脱贫”的斗志。

  来自商务战线的代表、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就开放型经济的“江西经验”展开发言,并建议在内陆沿海地区建自由港,支持江西省内陆口岸建设。

江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吸引中外媒体高度关注

江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的媒体记者

  媒体记者就江西的生态优势、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赣江新区创新发展、城乡脱贫等方面向与会代表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生态大省的江西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江西境内152公里的长江岸线都在九江。九江在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步伐上有什么举措?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突破?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彬杨答记者问:

  九江位于百里鄱湖、千里京九、万里长江的交汇点,江西境内152公里的长江岸线都在九江市,它是江西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林彬杨介绍说,九江将顺势而为,围绕改革创新、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产业集聚升级四个方面主攻突破,争当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落到实处,在改革创新方面将重点抓好科技引领、人才支撑和“放管服”改革;在绿色发展方面将加大环保投入,坚决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整治沿江码头,大力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从今年开始力争五年内每年投入100亿元以上用于城乡环境治理;在开放合作方面,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去年举办了首届长江经济带·九江新工业新动能投资洽谈会活动,实现了以活动搭平台、造声势、引项目的好效果。在打造产业集聚升级方面坚持以沿江为主平台,以新工业为主抓手,以高新高端高智为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百千万”目标(培育10个以上百亿企业;5个以上特色千亿产业;打造万亿临港经济带)。

  最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专门补充表示,江西将动员起全省力量,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立足“五河一湖”全局,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深化专项行动,加强污染防治、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合力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