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倪继周:用书画艺术扶贫帮困,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银明 通讯员 胡立强 罗文姣报道:3月6日,国家美术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湖南慈善总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倪继周先生一边在电视机前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一边用手中的笔写下了“庆祝十三届全国人大的胜利召开““文化人要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一幅幅字画,表达了书画老艺人对党忠诚、对国家热爱的一片赤诚之心。倪继周是奔逐在书画艺术领域的追梦人,他的不同之处,更是一位守望在慈善公益前线的大善家,扶贫帮困,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记者进入倪继周书画艺术中心,厅堂陈放着几张木雕桌椅,左侧边的小梯道直通二楼展厅,梯道两侧挂满倪老书法,一笔一划都遒劲有力,古雅厚重。

  二楼是集画室和展厅于一体的综合体,长长的画桌上,堆满画笔,大的小的,粗的细的。细细观察倪继周握笔的指尖,已经磨起一层厚茧,这不仅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也印证了他对艺术无止息的追求。

  倪继周曾参加书画义卖,协助雅安地震的救援,加入抗洪救灾的前线等等,共捐赠字、画作品和物资等上千万元。在不久前他还捐赠价值400万元的书画作品帮扶贫困对象,宁乡遭受特大洪灾后,倪继周又主动带着几十万字画赴灾区慰问抗洪勇士宁乡公安民警。

  倪继周说:“解决了温饱的人就应该帮助别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并且,慈善能够让我感到更快乐,所以慈善我要尽全力去做。”在他心底慈善成了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对于他来说,扶贫帮困慈善是一份责任。

  《金秋长城》是他创作植绒画的入门之作,长城的面世不仅在书画艺术界引起巨大反响,更是开启了植绒画的黄金时代。他专注绘制长城已有四十多年,喜欢作品的人与日俱增。倪继周画的长城有一般人所不及的独特之处,他绘制的长城以金黄色、红色为主,结合西洋元素。

  “我这一生不做两件事,一个是一辈子不搞假拍卖,另一个是不入任何协会,我觉得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搞书画,而不是浪费在思考如何出名上。”倪继周说出的话十分朴实。

  在他的书画艺术中心,倪继周将自己所写的“中国梦”高高挂于堂前,这是书画展览馆最大的主题,他将祖国繁荣的宏图寄托于书法,以行云流水般气势,酣畅淋漓的表达出来,他的笔端似乎用尽了全身力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传达出他对祖国的热爱。

  “我来跟你讲讲这个长城”,倪继周对记者说:“我为什么要画这个长城?是因为它是抵御外患,保卫国家的一种象征,我把它扎根在坚固的岩石之中,永远不倒,就像中华民族精神永远不倒。”字画如人,画传以人精、气、神,倪继周有一个坚韧爱国的灵魂,他将自身情感注入其中,使字画有温度,他将梦想寄托于书画,让字画有灵魂。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