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宁钢:助力陶瓷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颖萍 郭美勤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陶瓷文化是中国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遗产,如何在保护传承陶瓷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更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陶瓷文化不仅要走进校园,还要走进社区,走向国际。”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引导陶瓷文化自信觉醒

  陶瓷既是民族语言,也是世界语言。景德镇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西方人早期认识中国最重要的媒介。宁钢说,传播好中华陶瓷文化、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参与,并进行文化传承,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一种文化自信。

  陶瓷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在推进“文化交流”方面是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的。其中一个突出体现就是景德镇陶瓷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的重要礼品和驻外使领馆等专用瓷。宁钢其个人作品也曾作为重要国礼赠送给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

  他认为,陶瓷之路是一部人类精神联系史与文明传播史,人类心灵沟通史,更是一部文化激活史。

  助推陶瓷教育现代化、国际化

  2018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龙头项目,创新一直是陶瓷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景德镇陶瓷大学,素有陶瓷教育黄埔之称,其在陶瓷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研究与传播、传承与创新等产学研领域不仅人才济济,基础雄厚,经验丰富,而且有多种学科和联系紧密的高校网络平台作为支撑,更因根植于世界瓷都的陶瓷文化沃土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践行推广中国陶瓷文化,这也是宁钢身体力行在做的事情。

  据宁钢介绍,陶瓷大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大皇宫、法国卢浮宫、英国剑桥大学博物馆、希腊亚洲博物馆等举办陶瓷艺术展,与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希腊、芬兰、丹麦、日本、韩国等4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校级合作关系,开通了3+2+1(本硕连读)和国际工作室的相互交流模式。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力争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担当更多的责任,以陶瓷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今后,学校将以‘陶大小镇’项目为重要抓手,继续致力于中华陶瓷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宁钢告诉记者。据悉,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国企陶文旅集团共同规划30公里的陶大小镇以及3公里的建设区域,这个3公里的建设区域就作为陶大小镇的核心区域,也就是“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陶大小镇核心示范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