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王水平:以口岸建设助推江西开放再提速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林颖萍报道:“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着力构建对内对外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全国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西经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在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他建议支持江西省加快内陆口岸建设,助推革命老区进一步扩大开放。

  开放型经济彰显内陆中部省份的江西作为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江西开放型经济战线的代表,王水平对此深表认同。江西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开放。王水平谈到江西的开放型经济时表示,“2016年中央将我省南昌市列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经过两年的先行先试,我们推出了61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有20多项向全国复制推广。在国家组织的中期评估和收官评估中,得分均列全国12个试点地区前茅。”值得一提的是,“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大数据市场主体监管新模式和国税地税联合办税三项自主创新经验,被商务部等十三个部委作为首批典型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总量和增幅走在了全国中上游和中西部省份前列,更是彰显了一个内陆中部省份的江西作为。江西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总量处在全国第13位之前、高于江西GDP在全国第17位左右的排位。

  江西还制定了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沿海地区的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两年以来,江西取得了“五个80%”的显著成效:江西引进的省外项目资金有80%以上来自“长珠闽”地区,江西引进的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有80%以上来自“长珠闽”地区,江西出口的货物有80%以上通过“长珠闽”的港口出境,前来江西旅游观光的游客有80%以上来自“长珠闽”地区,江西外出创业就业的人员有80%以上在“长珠闽”地区发展。

  吁支持江西加快内陆口岸建设

  “作为开放战线上的同志,我们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干字当头。”王水平表示,他还建议支持江西省加快内陆口岸建设,助推革命老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口岸,对促进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西既是内陆中部省份,又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毗邻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内陆省份,建设内陆口岸优势明显。他建议国家支持江西南昌、赣州、九江、上饶、鹰潭等城市加快内陆口岸建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