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力提升对俄经贸合作层级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农业园区 黑龙江省商务厅供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 实习记者张晓磊报道: 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省紧紧围绕国家沿边开放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对外开放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边境地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黑龙江省13个地市有8个地市临边,有18个对俄边境县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34.4%,人口占全省的9.38%。在对俄沿边开发开放的促进下,边境地区相关产业发展迅速,城镇的整体功能逐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边境地区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的地区。2017年,18个边境市县实现进出口总值230.4亿人民币,占全省对俄进出口总额的30.9%。

(兴邦园区建设情况)蒸发器和槽罐设备 黑龙江省商务厅供图

  对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自1991年开展对俄自营进出口业务以来,全省对俄贸易额以年均近30%的速度递增。对俄进、出口分别由1991年的3.6亿美元和4.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142.8亿美元和90.0亿美元,增长了40倍和18倍,全省对俄进出口份额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0%以上,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左右。全省自俄进口原木、锯材、纸浆等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总量占全国1/5左右。受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俄罗斯经济萎缩,卢布贬值影响, 2015年、2016年全省对俄贸易分别下降53.4%和15.3%。2017年,全省对俄贸易扭转下滑局面,全年对俄贸易实现109.9亿美元,增长19.5%,高于全国对俄贸易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8%,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13.1%。其中,对俄出口实现16.1亿美元,下降5.3%;自俄进口实现93.8亿美元,增长25.1%。

  对俄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省在俄罗斯投资项目674个,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29.79亿美元。黑龙江省多年推进的对俄大项目相继建成,其中阿穆尔州60万吨水泥厂项目投产运营;俄外贝加尔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木材加工部分投产运营;龙兴集团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图瓦铅锌多金属矿开发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并启动二期设计工作;梦兰星河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同江界河铁路大桥俄方一侧开工建设;黑河界河大桥开工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顺利进行。2017年全省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27亿美元,同比下降43 %;对俄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955万美元,同比下降73%,完成营业额5200万美元,同比下降57%。

混凝土溢流坝 黑龙江省商务厅供图

  口岸建设不断加强

  目前,全省获准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共有25个,占全国一类口岸数量的近十分之一。其中,对俄罗斯边境口岸15个(有7个实现四季通关),占全国对俄边境口岸的70%。25个一类口岸中,共有15个水运口岸、4个公路口岸、4个航空口岸和2个铁路口岸。开辟了冰封期冰上汽车运输,明水期轮渡汽车运输、流冰期气垫船运输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等方式,同江、黑河、饶河、萝北开通建设了中俄跨江浮箱固冰通道,使口岸批量过货时间延长了3个月。目前,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界河桥口岸中方一侧联检设施开工建设,黑瞎子岛公路口岸已经中俄双方政府外交换文确定;黑河公路口岸建设规划纳入大桥总体建设规划,黑河步行口岸俄方外交部已照会中方,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漠河—加林达口岸等恢复开通工作已列入中俄口岸工作组20次会议纪要,正在与俄方积极沟通推进;绥芬河口岸8座以下小汽车自驾游区域划定已上报国家口岸办。绥芬河公路口岸旅检大楼竣工,新国门投入使用,铁路口岸客运综合楼建成运营,哈尔滨航空口岸T2航站楼基础设施竣工,哈尔滨铁路口岸新址场站投入使用。全省电子口岸平台于去年4月25日正式开通运行,绥芬河公路口岸7天16小时工作制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口岸设计过货能力为6500万吨,其中铁路口岸为3900万吨,水运口岸为1400万吨,公路口岸为960万吨,航空口岸200万吨。设计过客能力为1800万人次,其中铁路口岸为100万人次,水运口岸为500万人次,公路口岸为850万人次,航空口岸为350万人次。2017年,全省口岸货运量实现3019.3万吨,增长11.3%;出入境人员347万人,增长2.7%。

  对俄跨境通道建设积极推进

  开通哈欧、哈俄班列和哈绥符釜陆海联运通道,2017年,货运量38174标箱,实现货值14.55亿美元。开通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货运包机和哈尔滨—新西伯利亚、哈尔滨—叶卡捷琳堡客货混载三条航空货运通道。2017年,共发寄对俄国际邮政小包1359.5万件,货重2843.78吨;绥芬河市通过陆路运输方式发寄对俄国际邮政包裹67.2万件,货值1959万美元。目前,黑龙江省8家企业共在俄罗斯建立19个海外仓,总仓储面积17.57万平方米。

  境内外园区联动体系逐步形成

  目前,全省共规划建设开发区105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6家,省级经济开发区54家,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工业示范基地35家。在境内,建设了以俄能源、原材料进口加工为重点的产业园区和以对俄出口为重点的加工制造产业基地。截止目前,全省已培育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在黑河、绥芬河推进建设了两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自1996年以来,在边境口岸市县相继批准设立了东宁、黑河、绥芬河、同江、萝北、抚远、虎林、密山、饶河、逊克10个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在俄罗斯推动建设了18个境外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经济合作区和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等3个园区为国家级园境外园区(全国共13个国家级境外园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六个综合保税区,也是我国目前获得批准的陆地边境线上的第2个综合保税区;2016年3月,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复建设;国家批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哈尔滨新区成为全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的国家级新区,并纳入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范围。

(兴邦园区建设情况)蒸发用容器 黑龙江省商务厅供图

  对俄经贸促进机制不断完善

  经国务院批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毗邻的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州、阿穆尔州、外贝加尔边疆区建立了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9个城市分别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等12个区、州、市结成了友好省、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省商务厅先后与俄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外贝加尔边疆区外联部门签署了信息紧密联系合作机制协议。与俄远东有关州区、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企业家培训交流机制,定期开展双方经贸合作人才培训交流活动和企业项目洽谈对接活动。依托中俄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开展全方位的对俄交流合作和中国-俄罗斯大型企业项目合作对接等活动,为双方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