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罗小云:建议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黄颖报道: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全球重要湿地之一。鄱阳湖的保护与开发一直是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此次参会带来的建议是关于“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鄱阳湖水系面积156743平方公里,占全省的93.89%,流域内山、江、湖互为依托、息息相关,天然流域独一无二。这种特殊的水情、流域、地理环境条件,决定了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是进一步系统解决全省河湖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最佳途径。

  将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全国各地都在对此进行探索和尝试。罗小云介绍说,江西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是有历史传承和理念共识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山江湖工程”,到本世纪初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绿色崛起”作为主要方针,如今江西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致力于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特别是水利工作中河长制的推行,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成为江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举措。

  罗小云表示,江西在探索过程中,也发现在生态文明内涵关键点上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诸如水域的水生态、水生物多样性等,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只有从流域层面来系统考虑,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一个更新更全的综合治理概念。近两年来,江西开展了“清河行动”,重点实施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整治、城镇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行动。2017年江西提出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据监测,全省地表水质达标率由2016年81.4%提升到2017年的88.5%,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了高水平的提升,是很不容易的事。这种流域系统治理的试点探索成效显著,在工作中积累了经验。

  基于此,提出全力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从水利角度切入,立足整个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的实施,无疑将有利于保护鄱阳湖流域作为独立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探索大湖流域保护与开发新模式。从具体的内容上来说,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想,以流域为单元,统筹采取综合措施治理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突出以水作为切入点,开展鄱阳湖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水资源用途管制、水生态保护修复、河湖水生态系统监测监管等。

  “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将分阶段向着目标前行,坚持远近结合,往高标准逐步推进,结合总书记定的两个阶段目标,我们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五大水利保障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江西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工作目前也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纳入到了今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当中。”罗小云说。

  呼吁国家层面给予三方面支持

  他表示,从理念上、路径上、技术上都有比较好的支撑,这项工作就有比较成熟的实施基础,但是光靠江西自己实施起来就比较困难,希望中央给予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政策主要是指希望中央在流域治理方面给予一些支持的具体政策,支持江西做出一些试点示范项目。第二是生态治理的技术,希望能将各种技术在流域治理上进行有效的整合,这需要国家部委给予指点和支持。第三是资金的支持,流域建设中很多是公益性工作,江西毕竟是欠发达地区,完全靠自己的能力不够,希望国家给予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