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让科技创新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答本报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网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在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江苏省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进行率先探索,做出示范的重任,这是江苏省的最大优势,目标就是要努力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同时增强科技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点简单归纳是“一深化、四提升”,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平台集聚能力、提升区域创新活力。

  王秦说,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的自主权。江苏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如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正在研究新的政府财政投入、绩效评价的办法,让科学家能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科研上。下一步在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方面要做出更多的探索:一方面加大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目标就是着力培育以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充满活力的科技中小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聚。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鼓励性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王秦介绍,江苏正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在江苏建设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江苏科技平台集聚优质资源的能力和创新活力。他说,江苏有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18家国家高新区,是全国最多的。江苏每个设区市都有国家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的建设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