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苏州“三方面”发力推动对外开放再出发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李亚平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各界对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苏州,如何对外开放再出发充满期待。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李亚平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苏州开放型经济起步早、发展快,进出口、出口额多年保持在全国大中城市第四、第三位。李亚平说,未来苏州将在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对外开放再出发。

  一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更大步伐“走出去”,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到2020年,苏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占比达到20%;境外高科技投资项目占对外总投资的比重达到25%;建立海外研发中心100家以上。更高水平“引进来”,争取到2020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到40%以上。

  二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平台。打造中新合作升级版、构筑两岸产业合作新高地、拓展对欧合作新空间、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等四张名片,让苏州的对外开放再出发具备更高平台。

  三是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动能。苏州将以推进四项国家试点为抓手,大胆试、勇敢闯,努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B2B出口等跨境电商全模式业务提速放量;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创新服务贸易发展体制机制,力争全年服务贸易增长10%;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争取全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出口增长10%;推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吸引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落户综保区,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试点,适时向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试点经验,充分放大改革政策效应。

  李亚平介绍,2017年,苏州实现进出口额3161亿美元,占全国的7.7%、江苏省的53.5%;实现出口1872亿美元,占全国的8.3%、江苏省的51.5%。同时,苏州还承担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市场采购贸易、综保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多项国家试点,苏州工业园区首个获国务院批准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