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薛占海:延安脱贫底气源于苹果产业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长薛占海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报道: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长薛占海表示,延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通过不断发展苹果产业,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今年将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薛占海介绍,延安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2015年以来,全市已有16.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今年延安将高质量完成剩余的3.7万贫困人口,338个贫困村脱贫和延川、宜川2个贫困县摘帽,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他说,延安的底气就来源于苹果产业。

  据介绍,截至目前,延安全市苹果面积达到366万亩,农民人均2.3亩,苹果产量达到323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占陕西省的1/3,占全国的1/9。苹果产值已经突破100亿元。

  延安是全国地级市中规模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延安苹果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现有100多万人从事苹果产业,占到总人口的45%,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达到70.5%,农民人均苹果收入达到6900元,占到农民人口总收入的60%以上。在延安的苹果专业县,农民90%以上的收入来自苹果。可以说苹果产业是延安种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对农民增收贡献最大的一个特色产业。

  薛占海表示,延安苹果承载着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下一步,延安将通过扩大绿色有机基地认证规模,生产优质苹果,以好品质占领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延伸苹果产业链,推动关联产业发展;给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搞好市场营销,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让红苹果变成金苹果。到2020年,实现苹果产值400亿元,果农人均苹果收入达到1.5万元。

  他同时指出,苹果产业不仅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有良好的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发展苹果产业既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给延安大地盖上了绿被子,改善了生态环境,治理了水土流失,实现了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