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打造智慧保税监管,南京海关与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大数据应用合作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3月7日,南京海关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信息资源授权使用协议,这在全国海关大数据应用方面尚属首例。根据这项协议,企业的运营数据将与海关数据库实时联网并应用于海关智慧保税监管。

  据了解,2018年,南京海关积极探索以数据、模型、算法、平台、应用为架构,打造多层次、全覆盖、全维度的加工贸易大数据应用云,努力建立和拓展外部数据合作渠道,为重构保税监管新流程进行探索研究和理念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了园区政务信息资源融合库及政务信息资源云平台,可以提供海关需要的园区加工贸易企业的进出口以外的经营信息数据。

  此次,南京海关主动和园区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智慧保税大数据应用项目。双方将以大数据应用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海关加工贸易的监管和服务能力,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对于园区的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在开展有关业务时,海关可以依据智慧保税大数据分析进行风险研判,可以通过内外数据的相互印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便捷通道,落实企业守法便利原则。

  南京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胡文杰表示,此次合作,将以园区企业为试点,由易到难,由局部到整体,分阶段推进该项目,最终应用项目将覆盖全江苏省加工贸易企业。"经过大数据先进的分析模型的运算,可以优化监管参数,给园区乃至全省的加工贸易企业带来更精准的监管和更高效的服务,实现企业满意,海关满意,地方政府满意的多方共赢局面。"

  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外贸进出口显著增长,进出口规模迭创历史新高。其中,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总额达3494.3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园区外贸总值的60.2%。(通讯员 黄杨林晓丹)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