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宜兴白塔村文旅融合打造美丽乡村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欧阳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宜兴市西渚镇党总支部书记欧阳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科学规划、创新思维,让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打造一个更精准的、让城市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欧阳华介绍,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白塔村因地制宜、科学定位,以"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村"为目标,始终坚持留青山、护绿水、守净土的发展理念,运用星云大师的传统文化、于伶剧作家的红色文化和千年古窑址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白塔村文化档次,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随着旅游的深入开发,白塔村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坚持"一村一品"发展定位,形成观光农业产业链,实现集体与农民"双赢共富"。近年来,白塔村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先后投入2.6亿元,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底蕴挖掘、特色产业培育和生态环境建设"四大工程"。

  目前,白塔村以白塔文化公园为核心,建成甲有度假村、兴望文化园、云芯山庄、牵稼园高端民居民宿区等四大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区,通过18公里的平坦路面以景带点连线串联在一起,形成时程3小时的电瓶车旅游观光互动体验通道。

  截至目前,白塔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共发展农户600多家,年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带动本村和外来人员就业1800多人,吸引了包括无锡、上海、台湾等地的外来创业者。

  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年轻人喜欢农村、留在农村?欧阳华说,白塔村正打造与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使他们在农村也能感觉到跟城市一样的便捷和浪漫,如今,白塔村60%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同时,对于有才华的年轻人,国家应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让大学生能够返乡创业,比如提供一些农村宅基地以合法的形式给年轻人创业,对一些年轻人青睐的旅游项目,国家也应给予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