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于集华:吁建立“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档案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第九届常委、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于集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颖萍、郭美勤报道: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在中国古代璀璨的文明里,小到器物,大到建筑,一代代匠人的手中诞生过无数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千年瓷都的“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可谓是整个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传统手工艺已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如今景德镇的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不平衡,后继乏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第九届常委、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于集华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其加大保护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值得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树匠心 育匠人

  “新平冶陶,始于汉世”。于景德镇而言,每个朝代里都有守着陶瓷作坊的手工艺人,“泥宝斋”是景德镇过去千万个陶瓷作坊之一,于集华作为其第三代传人,从事陶瓷手工艺至今50余年。“我这辈子做好画瓷这一件事情就可以了。”于集华秉持的“工匠精神”始终如一。

  树匠心,方能育匠人。于集华不仅是陶瓷手工艺的践行者,更是传承者、创新者。于集华先后写出了《关于规范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市场的建议》、《关于把景德镇打造成中国(世界)陶瓷文化交流产品集散地和休闲旅游胜地的建议》、《关于整合组建陶瓷艺术研究机构的建议》等提案,其创作的《映日荷花》于1991年获得联合国金奖。

  他认为,景德镇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技艺之精湛、品种之齐全,是任何时代,任何其他窑场都难以企及的。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亟待加大保护与传承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518项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排名突出。

  据悉,从国务院公布名录后十年来,景德镇市级以上与陶瓷相关的非遗传承人有287名,但普遍年龄偏大,特别是核心手工技艺如拉坯、利坯、剐坯等,城里的孩子嫌脏、收入低不愿学,存在重“与坯、胎体装饰相关的传统技艺”、轻“与坯体成型、瓷窑营造及烧成、辅助行业相关传统技艺”现象,前者市级以上传承人192人,占全部的67%,其他三个领域共95人,占33%,其中手工剐坯技艺无省市级传承人,传统青白瓷、古彩瓷、斗彩瓷、薄胎瓷、玲珑瓷技艺也后继乏人。

  于集华告诉记者,“在景德镇,目前已经没有40岁以下的年轻人从事粉彩颜料配制,40岁以上的传承人也非常有限。”对此,他建议建立“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档案,对全市的手工制瓷技艺做一个全面、深入的调查,收集反映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文字、图片和录像资料,其中包括传承人的情况收集。将收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资料完整的可以制作成“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资料集成、研究文集和录像资料。以此,引起全社会、全人类的重视,从而传承、创新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历史、科学、民俗和旅游观赏价值。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