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刘建洋:赣江新区拟成江西的创新引领区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赣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洋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林颖萍报道:作为江西“自贸区”,赣江新区对于促进江西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特别是新区获批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赣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洋在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赣江新区将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重要论述,把新区打造成为江西全省的创新引领区。”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赣江模式”

  “打造全省创新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区、合作的示范区”是赣江新区挂牌成立以来就被赋予的“名片”。

  赣江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结合点,位于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长江横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京九发展轴的交汇处,区域优势使赣江新区成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

  刘建洋表示,按照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的重要要求,赣江新区在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生态、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上整合资源,形成现代产业发展合力,初步走出了“赣江模式”。

  作为政府引导,新区专门成立科技创新基金、科技投资公司,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本年度300万元)等,在新区形成了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去年一年,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成立之初的52家猛增到96家;新申请专利3807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居全省之首;新增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目前正依托江西北大科技园和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一步整合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品牌资源,统一规划、一体布局、分步建设赣江新区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

  塑造绿色生态新区“赣江品牌”

  绿色是江西的底色,2017年江西全境被纳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范畴。赣江新区发展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瞄准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目标奋力前行,擦亮绿色生态新区“赣江品牌”。

  赣江新区绘制“多规合一”的绿色新区图,率先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产业规划等“多规合一”试点,新区“1+N”规划体系初步建立。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在全国首创、目前唯一建立规划设计咨询监理制度,实现规划与建设同步管控。同时秉持“空间形态有特色、功能内涵有内容”的规划建设理念,因地制宜规划形成组团式、园林式、嵌入式的空间布局,实现现代服务业聚集区(CBD)集中高效,生活区“小街区、窄马路、密路网、宜尺度”的规划理念,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彰显开放型经济“赣江作为”

  该区以全方位创新为引领,在提升开放型经济上彰显了“赣江作为”。其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平台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园等“国字号”名片,借赣京会、中博会、赣港会、央企入赣会、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会等推介平台,以资源招商、资本招商、技术招商、以商招商、集成招商“五位一体”招商模式,2017年共签约项目308个,合同资金1970亿元。目前按照“投产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要求,90个项目已建设竣工陆续投产,意大利裸眼3D显示、中信特种机器人、洛可可工业设计等140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该区继续加快“三房”建设,快速导入产业、研发、总部经济,另一方面实施招商引资“提档升级”工程,即在积极引入先进制造企业的同时,统筹谋划高水平研发和品牌的导入,通过市场化手段组建国有参股、民营控股市场化的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通过专业化运作,助推新区优秀企业直接融资(IPO),也可同步引入外来科技型、成长型企业落户赣江新区,提升新区自我造血、自我创新能力,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转变。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