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连线全国两会】提出建设“衡(株)福”高铁等建议

2018-03-12
来源:株洲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住株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了强有力的“株洲声音”。

  建设“衡(株)福”高铁

  建设“衡阳—株洲(茶陵、攸县、炎陵)—福州”高铁,老区人民盼了很久。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提出建议,建设一条“衡(株)福”高铁,连接即将拉通的衡阳至贵阳铁路,实现贵(阳)福(州)连贯,打通西南、中南、东部地区大通道。

  “衡(株)福”高铁西起衡阳市,经株洲的攸县、茶陵和炎陵,至江西吉安,向东经福建三明市至福州,全长 760 公里。

  阳卫国代表介绍,“衡(株)福”高铁的规划建设,能够完善沿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整合优质资源,将沿线红色景区、特色景点串联在一起,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进而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他建议,将“衡(株)福”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或“十四五”规划。

  改革醴茶铁路经营体制


 

  ▲ 醴茶铁路茶陵站

  醴茶铁路停运,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全国人大代表、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再次呼吁,改革醴茶铁路经营体制,早日实现载客运行。

  醴茶线始建于1970年9月,全线129.3公里。2015年7月1日吉衡铁路开通,醴茶段客运停办。停运之后,许多群众只得改乘汽车去株洲和长沙,或者转由茶陵县上火车,出行极为不便,同时还造成了铁路沿线国有资产的闲置浪费。

  因此,黄小玲代表建议国家铁路总公司启动改革,引进路外资本,采用租赁经营、承包经营或参股经营的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的创新,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盈亏包干,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醴茶支线运营效率和整体经济效益,为沿线群众提供便捷、廉价、绿色、安全的出行服务。

  推进社区矫正执法队伍警察化

  社会矫正是否应当由人民警察执法以及如何配置人民警察,是“社区矫正法”立法过程中争议最激烈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维修工、高级技师吴端华就提交了有关建议,呼吁推进社区矫正执法队伍警察化,并合理控制社区矫正执法警察的人数。

  吴端华代表建议,通过社区矫正执法队伍警察化,使社区矫正执法人员与司法行政其他公务人员适度分开,同时,建立完善相应的职业保障措施,确保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他认为,要将社区矫正的刑事执法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鼓励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以各种不同方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