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企业帮扶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 搭建为企服务全链条

2018-03-12
来源:株洲新闻网

 

▲ 田心高科园智谷二期

  在石峰区株洲轨道智谷园区,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尚在“月龄”的公司。这家公司却有12家单位集体背书,承载着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挺进技术无人区的希望。对于这样的企业,我市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各项帮扶。

  工业经济发展的希望在企业。近年来,株洲帮扶企业有思路、有行动、有成效,一大批企业茁壮成长,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

  伴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春风,这个春天,信心在滋长,希望在生长。

  一群创新平台,促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引领未来。

  汇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用户单位、金融机构等多方优势资源于一体的国创轨道公司,首要任务就是攻克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面向市场和制造的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提供产业创新的公共服务以及人才队伍建设。

  正因如此,这家公司从筹建之初便备受关注。

  因股东成分多元化、注册程序复杂,国创轨道公司的筹备一波三折。市领导多次过问,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快速办结各项手续,国创轨道公司于今年1月成立,并很快获批为湖南省首批唯一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顺利入园,政府也给了很多帮助。智轨园区二期也在抓紧建设,我们已决定‘定居’在二期园区,靠近企业、支持企业,再过一年你们来看,绝对又是另一番景象。”国创轨道公司副总经理莫红波说。

  和国创轨道公司一样,一大批支持产业发展、引领产业创新的科技平台,已在株洲遍地开花,不断推动着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仅去年,我市就入围国省重大关键技术17项,获认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8家,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世界最大容量压接型IGBT、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等创新成果惊艳首发。

  一部热线电话,有效清通“肠梗阻”

  一部热线电话,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的任何问题,在电波中“流转”抵达政府职能部门,24小时内即有人上门对接谋求解决。

  连续两年的“企业帮扶年”活动,早已将“市长热线—企业服务专线”打造成深受企业信赖的一块金字招牌,有啥问题,“22212345”全天候受理并交办。仅去年,专线平台就已收集交办全市企业各类问题2441个,办结率99.9%。

  区区一部热线电话,何以能指挥众多职能部门?接到交办的企业问题,不去或者不及时去对接解决,行不行?

  在株洲,企业帮扶是自上而下的坚定行动。市委书记、市长等40余名市级领导,下基层、访车间、开座谈会,带头结对120多家重点企业解难题。40多名联络员被派驻企业访情问计。

  在株洲,企业帮扶是刻不容缓的行动。接到交办问题后的24小时内,责任单位必须与相关企业联系和见面,具体商讨问题的办结事宜。未及时对接,市纪委和“马上就办”办公室立即启动问责机制。与此同时,企业帮扶举措被列入年终考核,年底以第三方调查的形式全面、客观评估帮扶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并对10个县市区和44个市直部门进行打分和排名,形成倒逼机制。

  在株洲,企业帮扶是永不落幕的开放平台。“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在全市推广,覆盖全市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形成了包括政务代理、咨询辅导、市场开拓等系列服务的统一出口。

  服务为先,清除政务服务的“肠梗阻”,力助企业快速发展。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风口下,这条热线依然是环境优化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串普惠金融服务,助企业上台阶

  本月,株洲通达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为新上马的“特种合金增材制造”项目启动募资路演。这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仅1700多万元的企业,即将为这个新项目投入4000万元。

  “要不是去年参加的一场路演,我们哪里会吸引得到这么多投资机构的关注,也不会有信心和底气去上线这个新项目。”株洲通达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湖南伊澍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说。

  对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实现裂变发展,欠缺的不外乎是资金和规范的企业管理。

  为此,我市于2016年引进湖南股权交易所株洲分所,聚合各类优质资源,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企业股份制改造、四板挂牌、路演、股权债权融资、上市培育与孵化等一系列普惠金融服务,让其成为企业成长的资金加油站、上市孵化港。

  省内首家市州分所落地后,我市举办商业计划书辅导、预路演辅导、融资巡诊等融资辅导活动,帮助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家们理顺融资思路,提升股权融资意识。去年,我市新增股改挂牌企业13家,占全省新增家数的31.7%;新增优选板(Q板)展示企业263家,占全省新增家数的43.8%;股改挂牌企业和优选板(Q板)展示企业累计数分别达到430家和17家,登记交易总股本14.64亿股。

  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株洲分所的撮合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打通资本渠道,走上由小变大的上台阶发展之路。仅去年,我市就通过湖南股权交易所株洲分所帮助企业实现融资2.36亿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