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涛:黑龙江省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李海涛在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的运行,黑龙江省借助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特有优势,全方位推进对俄合作, 对俄合作一直是黑龙江省对外开放中最优先的方向,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

  对俄合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李海涛称,去年以来黑龙江对俄合作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进出口贸易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17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全国对俄罗斯贸易额的近1/7,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已经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二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包括同江跨境铁路大桥、黑河跨境公路大桥全面开工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也在全面开工建设,特别是中俄石油管道复线成功建成,实现了通油,这条管线的年通油能力可达到3000万吨。另外,通过俄罗斯共开通了5条中欧、中亚班列,哈尔滨机场对俄开放航线达到13条。三是人文交流取得积极成效,与哈巴、滨海边区互办活动,举办了中俄文化大集、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与俄罗斯大学共建3个大学联盟、5个研究中心、1所音乐学院和1所美术学院。

  李海涛称,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全面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延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等的“一个窗口、四个区”,促进对俄合作,像俄罗斯的中部和欧洲腹地延伸,向全方位合作转变,不断挖掘双方合作的潜力。

  重点从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李海涛说,一是推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推进“三桥一岛”的建设,争取同江铁路大桥今年能够竣工;黑河公路大桥加快建设,争取东宁跨境大桥和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开工建设;与俄罗斯共同推动滨海一号国际运输走廊的建设,畅通东出西林、南北贯通的国际大通道。二是推动经贸合作,深化机电产品、农产品、木材产品等能源贸易合作,加强农业、高新技术、金融、基础设施等的投资合作;组织中方企业积极参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自由港等的投资建设。三是推进人文交流合作,坚持官民并举,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龙江省的系列活动、中俄文化大集和中俄体育交流赛事,推动双方的跨境旅游,夯实中俄地方合作的基础。四是完善地方合作推进机制,发挥好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理事会与毗邻地区省州长应急会晤机制作用;推动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尽早开馆。强化地方政府对中俄全方位合作的引领带动和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