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起舞金廬陵 逐夢大旅游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星火相傳火炬雕塑——井岡山精神星火傳遞、基因傳承

  起舞金廬陵 逐夢大旅游

  ——吉安推進全域旅游開創嶄新格局

  【香港商报网讯】推進全域旅游,建設旅游強省,已成為今后一個時期江西旅游業轉型升級、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重大決策部署。全域旅游時代,吉安旅游也樹起了「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大旗,精準定位「全國紅色旅游精品城市」「國家旅游扶貧試驗區」和「全國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重點打造紅色旅游、綠色生態旅游、廬陵文化旅游和康養休闲度假旅游四大品牌,打造「紅色搖籃,山水吉安」全域旅游目的地。

  無邊風景處處新,滿眼勝景盡斑斕。如今吉安旅游之魅力不僅僅是山水大地之上的美景,更是旅游精神的勃發——擔當、實干、創新、趕超,吉安旅游已然走上了全省經濟建設主戰場,成為中國旅游版圖中亮麗的一極。

  我們驚叹吉安旅游之變,并試圖解讀這種巨變背后的推動力量。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黃穎 實習生 操端晶

  吉州窯遺址公園,吉安千年古窯吉州窯所在地。2018年吉州窯正式開啟創建國家5A級景區。

  頂層設計 重塑旅游新版圖

  吉安,歷史上是商賈雲集之地,素有「金廬陵」、「江南望郡」之稱,蘇東坡曾做詩云:「巍巍城郭闊,廬陵半蘇州。」享譽世界的新干商代青銅器、揚名海外的吉州窯、書聲不絕的白鷺洲書院、革命聖地井岡山等,都見證記錄著吉安燦爛奪目的歷史。俯瞰吉安版圖,這片土地紅色、綠色、古色旅游資源星羅棋布,异彩紛呈。

  近年來,井岡山機場、贛深高鐵、宜井遂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的先后規劃、建設,讓吉安市委、市政府倍感振奮,也伴生了強烈的危機意識:風起雲涌的旅游發展帶來的虹吸效應中,吉安如何破解自己的短板,在機遇與挑戰中奮起直追?景區如何布局,才能產生更具魅力、更具排他效應的旅游品牌?

  在多次思想激盪的大討論中,吉安市拿出了自己的戰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實現處處是景、處處可游。視野一變風景异。頂層設計率先發力,為這場「全域革命」添了一把燎原之火。全景、全域、全季、全業、全家「五個全」為戰略實踐提供了進一步指引。全面打響的吉安全域旅游,依靠高位推動、高端設計、高級定制、高標改革,打開了吉安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成立由市委主要領導任第一組長,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市直相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市「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出台《關於加快發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實施意見》,實施六大任務、26項具體舉措,全力打造「紅色搖籃,山水吉安」全域旅游目的地,可謂高位推動;

  吉安縣橫江鎮公塘村舉辦「橫江葡萄節觀光采摘旅游月」。通過「鄉村旅游+現代農業」模式,豐富鄉村旅游業態。

  ——打造「三區一網」構建旅游產業格局。瞄準吸引遠途旅游,打造旅游綜合集聚區;瞄準吸引近處環游,打造特色景觀節點區;瞄準吸引休闲度假,打造休闲度假健養區;廣泛吸引大眾參與,打造鄉村景色深度網,可謂高端設計;

  ——打造15個旅游業集聚區,20個旅游特色小鎮、50個旅游特色村、100個鄉村民宿點,吉安持續營造旅游爆點,可謂高級定制;

  ——景區發展動力從門票經濟向綜合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從粗放投資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產品結構從觀光游覽單一業態向觀光、休闲、度假、商務等多元業態并重轉變,管理服務從基本服務向精細化高品質服務轉變,可謂高標改革。

  通過頂層設計,吉安未雨綢繆,布好全域旅游網,將全域旅游的主動權牢牢把握。吉安全域旅游,從紅色旅游「一枝獨秀」,到如今已是紅綠古「百舸爭流」,合力下好旅游這盤大棋。從數據來看,2017年吉安市接待國內外游客8257.61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787.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3%和38.6%,成績喜人,各地也提煉、打造極具吸引力的產品,涌現出許多神來之筆。

  廬陵老街歡樂民俗年活動人氣爆棚,運營兩個月吸引游客近30萬。

  苦練內功 釋放綜合競爭力

  實現向旅游強市轉變,莫讓豪言壯語變空話!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在大會上的講話清醒而自信。

  吉安按照「全國紅色旅游精品城市」「國家旅游扶貧試驗區」和「全國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發展定位,苦練內功,瞄準縣域旅游特色,深挖當地旅游底蘊,打造獨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吉安是有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的,星火燎原的紅色文化、傳承千年的廬陵文化、森林覆蓋率67.6%的綠色資源,為何擁有紅綠古等豐厚資源的吉安在整個江西旅游大發展潮流中沒有成為弄潮兒?

  吉安井岡山市神山村積極探索「鄉村旅游+產業扶貧」模式推動精準扶貧。

  痛定思痛!吉安找準旅游發展中的痛點——很多資源沒有挖掘,很多品牌沒有打造,很多打造只停留在表面。

  找到痛點就要「對症下藥」,勢必要將吉安這片革命熱土、綠色沃土、古色净土打造成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中的「吉安樣板」。吉安把品牌打造瞄準在紅色旅游、綠色生態旅游、廬陵文化旅游、康養休闲度假旅游四個品牌打造上面。

  紅色是吉安的精神本色。如何「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吉安堅持把紅色旅游,作為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來培育和打造,以產業融合的方式來豐富旅游業態。2017年井岡山羅浮華潤希望小鎮被評為省級特色小鎮,紅色古鎮文陂被評為省級旅游風情小鎮,井岡山神山村被評為省4A級鄉村旅游點。

  國家4A級景區——安福·羊獅慕風光

  綠色是吉安的永恆底色。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呈現的必然是天藍、地綠、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活。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安福縣武功山羊獅幕就將「綠水青山」變為了「金山銀山」。結合羊獅幕千年的「福」文化,吉安把武功山定位為「中國福山」來進行整體打造;結合養生資源,采用「旅游+健康養生」,打造安福縣羊獅幕康養小鎮,打響康養休闲度假旅游品牌。2017年羊獅幕被評為全國4A級景區,羊獅幕康養小鎮被評為江西特色小鎮。

  吉安的綠色品牌打響,不僅僅在某一個特定的點,而是多點開花,多層次、多業態的。井岡山杜鵑山紅色爛漫;武功山溫泉、湯湖、熱水洲溫泉,康養宜人;遂川縣的最美梯田,四季四時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稻作文化,清新寧靜;萬安萬花世界,萬畝花田,草木紛繁,景色悠然。

  古色是吉安的輝煌亮色。今年吉州窯正式申創國家5A級景區,千年前為吉安廬陵文化貢獻生命力的古窯,正準備再次驚豔世人。

  廬陵文化,江右文化的重要支柱,是吉安人從骨子里生出的文化之魂。商代青銅遺址、净居寺、玉笥山、吉州窯、白鷺洲書院、灘陂古村、釣源古村、燕坊古村等眾多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匯聚廬陵文化特色的廬陵人文谷旅游風情小鎮,共同為吉安的古色代言,而經歷紅色文化加持,綠色文化添彩的吉安廬陵文化,在新時代全域旅游當中煥發出新的生命活力。

  吉安萬安縣高陂鎮田北農民畫村實實在在把美景寫在了大地上。

  吉安的紅綠古,絕對不是「各自為政」,而是通過自身優勢「以紅帶綠、以綠襯紅」,古色與綠色融為一體,古色與紅色相互傳承延續,結點成線,諸多精品旅游線路縱橫連片,形成了交相輝映的旅游產品體系。「紅色搖籃,山水吉安」成為集休闲養生、旅游度假和人文觀光於一體的奪目品牌。

  深度引爆 逐夢產業新境界

  吉安歷史性地提出把旅游產業作為未來重點發展的支柱產業,這是結合吉安的資源稟賦優勢以及滿足老百姓對新生活嚮往的順勢而為。吉安市市長王少玄談到。深挖旅游資源,必定會引爆產業發展。守好旅游底色、建設美麗城鄉、串聯起美麗風景、「旅游+」相融相盛……全域旅游的「種子」破土而出,生長出的旅游藍圖正成為撬動吉安旅游產業大發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點。

  新時代需要新動能,全域旅游需要全城參與。把握住旅游業發展規律和游客消費規律,結合城鄉融合發展,把旅游點進行功能區分、分層定位,才能在全國全域旅游大潮流中擺弄潮頭。在這點上,吉安打造旅游的智慧,可見一斑。

  遠途旅客怎麼玩?吉安加快打造15個旅游聚集區,以此來滿足日益增長的旅游大需求。旅游集聚區以重點景區為核心,布局建設綜合配套體系,把吃、住、游、購等服務集中在較小區域,讓游客到達目的地后不僅僅看到景區,而是從全方位得到滿足。據了解,吉安青原區灘陂、吉安縣永和鎮、泰和縣槎灘陂、遂川縣最美梯田、萬安縣花花世界和井岡山的茨坪等地已經形成旅游集聚區。

  近處游客怎麼玩?吉安各地擁有很多分散的景區,山景、田景、水景、文化遺蹟、革命遺址等景區景點星羅棋布,卻只能孤芳自賞。開發建設提升好這些景區,配以交通、餐飲等必要的配套服務,各景區景點間交通通達,使得整個線路自成景觀,成為近處環游的旅游節點景區。

  聯動城鄉融合,鄉村旅游的發展是貫通全域旅游「經脈」的抓手。不管是建設旅游集聚區或是打造旅游節點景區,鄉村旅游都是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如何賦予鄉村旅游蓬勃的生命力?吉安給出答案:建設山、村、水、田園風光片,把美景寫在大地上。

  吉安萬安縣高陂鎮田北村就將美景實實在在的「寫」在了大地上。鳥瞰田北村,金黃的油菜地包圍著色彩斑斕的彩色房子,錯落有致、遠處山色迷蒙。類似於田北農民畫村「旅游+文化藝術」模式打造的鄉村旅游景點,吉安還有很多,或是結合現代農業發展,打造橫江葡萄谷的吉安縣橫江鎮公塘村、或是結合紅色資源打造「一帶一區一園」的井岡山茅坪村、或是打造「井岡桃源、好客神山」的神山村……吉安鄉村旅游依靠「旅游+」模式,走出了扶貧、脫貧、富民之路。

  2017年吉安市獲評「中國鄉村旅游模範村」3個、全國「旅游扶貧公司+農戶示範項目」1個、全國「能人帶戶」旅游扶貧示範項目1個、國家金牌農家樂40家、中國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24人。鄉村旅游發展帶動6萬多農民就業,年人均增收3800多元。鄉村旅游不僅是旅游消費、促進百姓致富、增加就業的主戰場,也是未來休闲度假產品建設的主戰場,更是發揮旅游業綜合功能和效益的主戰場。

  逐夢新境界、再造吉安旅游新優勢,承載著這一重大使命,全市旅游業把宏圖一筆筆繪在青山綠水間。展望未來,吉安將持續按照國家、省、市「十三五」旅游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大力推進「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發展,把遠途旅行、近處環游與健康休闲結合起來,推進旅游集聚區、旅游景區節點和城鄉深度游立體開發,建成「三區一網」的旅游產業格局,把「紅色搖籃、山水吉安」的江西品牌,打造的更加靚麗矚目。吉安全域旅游漸入佳境,次第花開。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