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湖南桂阳县:植树造林成投资创业新方向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桂阳县县委书记彭生智(中)在造林现场调研。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银明报道:2017年,湖南桂阳县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宝岭被评为获“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绿色逐渐成为桂阳县的一张靓丽名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林成了当地百姓发财致富之路,据了解,在该县的近千个造林小班中,有80%的造林户是其他行业转行过来的,这其中,涵盖了建筑、采矿、餐饮等多个行业的从业者。 3月12日,全国第40个植树节。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四平联合署名向全县人民发起倡议《播种绿色希望 共建美丽桂阳》。

  倡议书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县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历史文化创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利居利业的美丽桂阳、幸福家园。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四城同创”特别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强县的重要一年。全县上下要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创建,深化“绿色工程”;强化产业主导,转化“绿色效益”;强化法治意识,推进“绿色保护”;强化宣传教育,贯彻“绿色理念”。抢抓当前植树造林大好时机,持续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共建生态宜居的美好桂阳! 桂阳县莲塘镇莲塘村村民彭普光谈起他的造林“致富经”非常自信。

  已经四十出头的彭普光,平时承包农村一些修路架桥的小工程,每年的收入还比较可观,但现在承包工程竞争大、要求高,他感觉工程行业越来越难做,于是萌生了转行的想法。可是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做生意又没有别的路子,该干什么呢? 恰逢莲塘镇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宣传植树造林,让他感到眼前一亮,他马上拉上同村人彭德喜、彭胜国等几个老伙计,到林业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和技术,然后筹措资金、承包荒山。目前,彭普光承包的1600亩荒山已全部整地完毕,并已栽植国外松树苗30余万株。 “我的这片林其实并不需要投入多少钱,但成林后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站在植树现场,彭普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像他现在承包的这片荒山,包括租金、树苗、整地工资和植苗工资,加上管护3年的投入,大约每亩要花费700元就可成林,按照林业部门的技术规程连片造林10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后,政府就会给予500元一亩的造林补贴,实际上每亩只投入了200元,3年成林后,除了防好火,基本上不用再投入,而树苗却每年都在长大。

  按正常生长速度,15年就可以长成胸径14厘米以上的大树,到那个时候承包给专业的松脂公司采脂。按现在的行情,每棵树连续采3年平均收入30元,每亩栽120棵,光采脂一项就可收入近4000元。“其实还不止这点收入,树木采脂完毕后,我还可以把树木卖给造纸厂,每亩产柴10余吨,还可收入4000余元!” “在我们县,植树造林已经成了投资创业的一个新方向。”桂阳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曹述明说,由于造林前景好、政府扶持力度大,林业部门技术服务到位,很多人纷纷投入到植树造林中来。 目前,该县林业技术人员已全部入驻到各个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已完成整地3.5万余亩、植苗2万余亩16万余株。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