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史立军:建议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建设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史立军。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报道 :江苏作为中国经济发达省份,交通运输事业总体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状态。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史立军在京告诉记者,江苏处于沿海和沿江高铁通道“T字形”交汇点,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也位于对接上海、策应浙皖的中心点。同时,作为东部发达省份,相对而言经济体量大、居民收入高,无论从地方发展需求还是群众生活需求来看,都能为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建设运营提供有力保证。因此,优先规划布局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江苏段,既有必要性,也具可行性。

  史立军介绍,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城市群。所经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5%,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京沪高铁2016年就已基本达到其设计运力—双向1.6亿人次。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58万余列,年均增长18.6%;累计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年均增长21.2%,旅客数增幅明显高于开行列车数。虽然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投入运行,开行列车数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但与仍在持续增长的巨大客流量相比,京沪高铁运力已趋于饱和。

  目前,江苏以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杭客专、京沪线和陇海线等铁路为主骨架,初步形成了“三纵五横”的铁路网络构架。随着新一轮高铁建设的进程加快,江苏横向将形成包括陇海、徐宿淮盐、北沿江、京沪、南沿江、沪宁城际在内的多条铁路通道,分布相对合理;但纵向只有京宁杭、连淮扬镇和沿海3条通道,特别是中部纵向轴线上的淮安、泰州、无锡等地区间缺少相连接的高铁通道,无法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客运量运输需求。

  他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路总公司将中部纵向轴线作为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江苏段走向的优先选择,进一步完善南北向高铁网布局,并与周边骨干路网相连,形成覆盖江苏全境的客运专线网络,促进沿线地区与沿江城市带、苏锡常都市圈、杭州都市圈、上海都市圈连为一体,推动跨江融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看,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应为高标准、高等级的快速通道。史立军还建议中铁总公司尽快开展淮兴泰高速铁路规划建设的研究论证,将该项目纳入全国高铁网规划,并与盐泰锡常宜铁路同步推进、同步建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