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行走“醇美青原” 让学子的课堂在路上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实习记者操端晶报道:3月17日,在2018年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期间,青原区将举办首届“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以及省内外观摩团指导体验。从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学旅行异军突起,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作为吉安市乃至江西省优先开展研学游试点的青原区,将单一的风光游向多业态的旅游方式推进,把研学旅行的“种子”早早播下,如今丰富的研学旅游产品已然成型。
 
  有资源:文化浓厚特色鲜明 为学子献上研学“盛筵”
 
  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的载体,全国多地都在大力推进研学旅行,如何在激流中勇进?集“红色经典、民族风情、古老家园”为一身的青原区,醇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恰恰完美符合研学旅行的内涵需求。
 
山川第一江西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原山
 
  青原被誉为“东井冈”,革命战争时期走出了20位青原籍共和国将军、留存有400余处革命遗迹、2000多条红色标语;青原东固畲族乡还是畲民繁衍生息之地,世代流传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青原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古村落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串珠着富田古镇、“庐陵文化第一村”的千年渼陂古村、陂下古村,横坑、匡家、奁田等5个中国传统村落,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森罗棋布;青原拥有“山川江西第一景”的国家4A级景区青原山,千年古刹净居寺高立,王阳明的心学、江右派系的理学、禅宗七祖的梵韵,都曾在此“发声”,心学、理学、禅学交相激荡,被誉为“儒佛辐辏,荆杏交参”之地。
 
明朝心学大家王阳明讲学之地——阳明书院
 
  漫看青原,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依托资源禀赋,将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四大景区融合提升,突出文化韵味、彰显生态之美,以景区标准推进城镇提升、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爆发“全域旅游”的热潮,已然形成“一步一景”的旅游“网络”。而为学子量身打造的研学旅行景区,结合科学设计的课程,研学游正朝着“一景一课”的方向迈进,为全国各地的学子,献上极具庐陵特色的文化风景研学“盛筵”。
 
  有基础:从试点转向示范点 体验“青原研学”模式
 
  2016年以来,青原区开创了涵盖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科技教育基地、自然生态园区、高等院校、工业园高新企业、现代化工厂、现代农业园、传统文化和商业街等内容的研学旅行区域,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
 
  2017年青原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了多次研学旅行,全年多批次的组织5千多学子参与到研学旅行当中,还试点引入了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第七高中上千名学生奔赴青原区进行研学旅行。暑假期间深港台三地90名学子和富田90名学生进行研学交流,为深港台赣四地学子留下了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
 
深港台赣四地学子共同在青原区参加研学旅行
 
  根据不同研学旅行的内容,青原区编写了不同的研学旅行课程:“走进阳明书院”的研学圣贤文化之旅,“感受畲乡风情”的体验之旅、“探秘植物园”的拥抱自然之旅,“走进庐陵文化”的品味渼陂书香之旅,“重走红军路”等篇章,内容翔实活泼,实践居多,辅以理论。
 
  跟随其中的“正气文化”研学游路线,踏进古朴的文丞相祠,诵《正气歌》、行“状元礼”、写“状元帖”、品“状元宴”、体验“殿试状元”。踏出古祠,行走在正气街,看文天祥的出生、学习、少年壮志、金榜题名,从庙堂为官到戎马战场、到英勇就义,图与文,影像与讲解,让民族英雄的形象饱满而深情。“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的正气文化通过研学在学子心中激荡,“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家国情怀不只是单薄文字。一条街走完,描述内容不足以概括一个人生,但“浩然正气”的精神会被激活,将亟待发芽的“正气种子”,播种在学子心中。
 
  “研学游是开拓学生眼界的实践,重点在于研学,要让学生在旅行过程中‘游有所学,学有所思’。2018年青原区计划参与到研学旅行的学生人数达3万人。”青原区教体局局长张斌如是说。
 
  据了解,2018年青原区还将重点打造四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富田镇景区、渼陂古村景区、东固景区、青原山景区。目前已在向省内申报当中。
 
  依靠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青原区不断探索研学游模式,分层推进,整合旅游资源,配套完善景区现场教学点、食宿、出行路线、停车场、公厕等研学要素,让青原区的研学游模式正一步步趋于成熟。
 
  青原的红色、古色是深入骨髓的文化符号。变风光游为研学游,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实践载体。将文化精神融入学子成长,文化的生命力将被唤醒。深耕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研学游的青原区,期待迎风而立,让“文山故里,正气家园”的“醇美青原”走进心灵、美誉天下。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