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习近平用典甲骨文书法巡展长沙开启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 :3月16日至31日,极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字艺术的盛世乾坤,甲骨文书法巡展首站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展出168件国内外名家甲骨文书法精品。场面盛大,湖南甲骨文学会会长谢兆岗等出席了开幕式。
 
  甲骨文1899年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朝王室占卜、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卜辞和记事文字。古老深奥、美丽可爱的甲骨文,保存着殷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天象、历法、宗教等珍贵资料,是研究中国和世界古代史、文字演变和汉字书法发展史所不可缺少的第一手史料。与巴比伦“泥板文字”、古埃及“纸草文字”、美洲“玛雅文字”,誉称世界自源性四大古文字。这四种古文字中,其它三种早已失传,唯独甲骨文,几千年来延续发展,演进成为现代全球热爱的通用汉字。甲骨文出土地安阳殷墟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甲骨文2017年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是我们凝聚文化软实力的源泉,是当今“举世无双”的人类文化遗产。
 
 
  文化自信是我们中国人的真正底气!本次展览是在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的学术指导下,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和省文化馆的指导和支持下,由省社科联、省文化馆、省甲骨文学会主办,香港商报社湖南办事处、香港经济导报湖南办事处,长沙兰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