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扬中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3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开幕。作为“江中明珠”的扬中市近日出台《关于长江生态旅游岛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用三年时间,进一步放大绿色发展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长江生态旅游岛”。

  产业发展融入“绿色元素”

  扬中市市委书记潘早云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扬中的最大优势、最亮品牌、最好财富。“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完全能够激活并做优扬中生态禀赋,让长江生态旅游岛成为扬中绿色转型的‘第一品牌’。”

  在产业发展中融入“绿色元素”成为扬中企业的共识。位于扬中市经开区的江苏航天惠特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油气回收系列产品被全国各地加油站、油库等油气污染区广泛使用,并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起草国家标准《油气回收装置通用技术条件》,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正式实施。

  扬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鹤军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聚焦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创建生态示范园区;作为江苏唯一“低碳小镇”的新坝镇则正在积极培育产业新绿枝,大力塑造环境新亮点,拓展富民新路径,打造产业与生态共荣的特色强镇。

  激活“水”资源 创特色多元“旅游区”

  四面环江的芳菲水乡,如何利用好“水”这一资源,激活天然禀赋?扬中的答案是:突出“大江风貌、田园风光、民居风采、江鲜风味”的扬中特色,打造特色多元的旅游目的地。

  在西来桥镇,全域旅游计划逐步展开。东部已利用的2.5公里和留白岸线发展工业体验旅游,并开辟发展水上旅游;西部夹江岸线推进特色农业休闲区、江岛渔家体验区、江滩风光度假区等十大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扬中“最美南大门”。

  雷公岛以打造“零碳岛”为目标,以河豚、温泉和生态环境为核心资源,整合江河湿地、现代农业等资源,做足“水”、“岛”文章,农业观光、垂钓、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等项目已具备接待条件。

  以节为媒 共筑绿色梦

  第十五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将于4月21日闭幕,持续时间达35天。

  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下游的扬中是由江心沙洲连缀而成的小岛,丰厚的水产资源使其成为从海中洄游而来的河豚鱼最好的产房。在这里,河豚逐渐从美食升华为一道充满神秘色彩的文化景观。自2004年以来,该市的河豚节已连续举办15年,吸引海内外各地食客拥趸尝鲜。

  延续往年“还节于民”的办节理念,今年河豚文化节由江苏天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扬中市河豚协会两家民间组织主办,围绕“相约河豚岛共筑绿色梦”这一主题,开展20项节庆活动,全面放大“中国河豚岛”品牌效应,促进“长江生态旅游岛”建设。

  河豚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扬中与长三角高校共建双创基地暨国际智慧电气论坛、河豚美食旅游推介活动、长三角地区车友自驾游扬中、中国扬中第十五届河豚文化节国际灯光展等子活动,以节为媒主推商贸、旅游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