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安举办农民节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8日(农历二月初二),依照中华传统文化中“纪农协功”的礼俗,以“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在高陵区隆重开幕。当天,西安市举办了开幕式、纪念林植树、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等活动,并对“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进行了通报表彰。签约仪式上,西安市现场签约淘宝大学、西安扶贫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等农业项目17个,投资总额153.46亿元。
 
西安市首届农民节签约仪式现场
 
  2017年3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大会提议:将农历二月初二设立为中国农民节,并设立中国农民节国家奖项,每年重奖为“三农”作出各类贡献的农民,借此引导锻造农民,“立德新人”成为中国新式农民。王永康指出,西安设立农民节,旨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珍惜粮食,尊重农民,记住乡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西安市传统农业率先转型,都市型现代农业追赶超越。
 
西安市十佳农村文明家庭走红毯
 
  农民节开幕式上,西安市对“三农”领域的励志脱贫户、美丽乡村、农村党支部书记、农业科技工作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家乐(民宿)、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农村文明家庭、杰出农民等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进行了通报表彰。积极营造敬农、爱农、助农,关注“三农”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记者获悉,农民节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市举办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户县农民画优秀作品市级展览、农民趣味运动会、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演等活动。还相继举办了多个涉农高端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著名企业家出席。
 
  农民节期间,西安市将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农业科技宣传咨询活动,举办精品农产品、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特色民宿展示及农村改革发展变迁40年摄影展览活动。各涉农区县将围绕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举办各具特色的分论坛。3月29日—31日,西安市还将召开“2018西安·中国樱商大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