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文化庐陵 行旅青原】青原礼赞音乐会演绎千年文脉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江西山川第一景,千寻青壁是青原。跟随着歌舞《青原山》的歌声与曼妙舞蹈,“青原礼赞音乐会”正式开幕,将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的预热推入高潮。

  作为“庐陵文化旅游节”的特别节目,《青原礼赞》音乐会节选了青原具有代表性的人文,组成音乐会的三大乐章:阳明“三立”、净居“三境”、青原“三清”。为观众献上了独具庐陵文化的视听盛宴。

  “一枚真心、屹立天地。一身豪气,笑对风雨。知行合一,日月如一”。五百年前的王阳明,在任庐陵知县以“立言、立德、立功”被称作“真三不朽”,倡导“知行合一”、“致良知”。

  “青清青原山,净静净居寺”,山川江西第一景的青原山庄严而立,千年古刹净居寺传出梵语禅音。在岁月的幽径旁,走过行思禅师,走过惟信禅师,走过三宗的开山祖师。禅宗所称的五宗七家,青原派系占了三宗,且高僧不绝,如石头希迁、药山惟严、洞山良价、曹山本寂等诸禅师……

  “闪烁虎龙神剑飞,好凭本事莫相违。传时须在乾坤力,便透三清入紫薇。”青原河东的童谣缓缓传来,庐陵文化播下了传承的种子,而独具民俗特色的《喊船》表演,更是寄托了庐陵古民俗中,期盼以大声吆喝、隆重祭祀的活动,来达到上达天听,以慰神灵,从而得到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青原文化与美景无法全部容纳于一场音乐会,却为我们揭开了“庐陵文化旅游节”的序幕。记者在接下来的两天活动中会将千年庐陵韵味的文化、民俗、美食一一呈现。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