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赣金溪启动“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3月18日,江西省金溪县“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启动暨开工仪式在该县合市镇游垫古村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江西省文化厅文物局、抚州市委市政府、金溪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开工仪式。

  仪式由金溪县人民政府县长高连珠主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抚州市政府副市长、中共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金溪老屋产权人代表、传统工匠代表、传统村落文保员代表分别致辞和发言。出席启动暨开工仪式的还有江西省文化厅巡视员、原省文物局局长徐琳琳,抚州市副市长徐国义,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金溪县人民政府签订有关合作协议。

  据了解,“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是由国家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资助开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民生项目。2017年9月,江西省金溪县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石屏县,一并成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确定的全国三个“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县。

  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在致辞中介绍,金溪县曾荣膺江西十大文化古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等多个荣誉称号,享有“千年古邑、心学圣地、江南书乡、华夏香都、文明之城”之美誉。目前,金溪仍然拥有格局保存完整、肌理清晰、历史风貌保存较好的明清古村落101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2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2个,已申报、正在待批的中国传统村落还有49个,古建筑达11000多栋。金溪古村落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古建筑种类之齐全,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是江右文化在当今最为完整的物质载体。

  为了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好优秀的文物文化遗产,金溪县委、县政府采取“以多元投入做保障,以规划保规范,以奖补来带动,以自治防破坏,一对一抓保护,以利用促发展”等方式修缮保护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建筑。但面对数量庞大的古建筑文物,仍显得力不从心。“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无疑为金溪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带来了春天与生机。

  王成兵代表金溪县委、县政府承诺:要把“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作为今明两年文化工作的重点,集中精力抓,并且延伸开展“拯救老屋,抢修屋顶行动”、“拯救老屋,整改老屋环境行动”、“拯救老屋,讲好老屋故事行动”、“拯救老屋,抢救家规祖训民风良俗”等一系列行动,打造出一批亮点村落、全国示范村落,使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目的更明确,内涵更丰富,意义更深远;结合金溪传统村落、古建筑的特点以及外部地理、人文、居住环境特征,在保护范围、项目程序、宣传发动、工程管理、降低成本、保护方式、技术支持、融资渠道、文化复兴、社会力量参与、活化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与实践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的“金溪模式”。

  仪式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金溪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拯救老屋行动”金溪县整县推进项目合作协议》,并在游垫村举行了上梁仪式。(邓兴东 何莉 本报记者黄颖)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