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文化庐陵 行旅青原】不负春意 到富田陂下古村体验一把“从前慢”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3月17日,吉安青原区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还在热闹展开,从区内乘沿途山景水景,行车40分钟,跨过桥头,从枝繁叶茂的古樟树下经过,“陂下古村”,刻有村名的牌子告知我们到了目的地。

  富田镇陂下古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保存完好的古祠堂有36座,古井18口,銮架48件(现保留有45件,实为稀世珍品),村内外古樟群连片生长,沿河一带的千年古樟有10多棵,享有“樟树之村”美称。走进古村之中,眼见错落有致的古建筑林立、集聚庐陵建筑特色的古祠堂穿插其间,青砖灰瓦、雕龙飞檐、书画照壁、古文对联。江南庐陵文化沉淀在古村里,保护传承下来的庐陵文化闪闪发光、历久弥新。

陂下村保存完好的古祠堂。

  热闹的祠堂广场上,激昂的吼声传来,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陂下喊船,已经开始了。村民们在热闹的鞭炮声、唢呐声和既对仗又押韵的喊声中,举彩旗、抬龙船、赶长龙、执銮架,浩浩荡荡穿行在一栋栋祠堂民宅之间,接神送神,祈求一方平安,喊出了一年又一年细水长流的千年好生活。

  走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的表演场,环村而过的富水河让人一下子回归平静。耸立河边的老樟树,细雨中的嫩叶清新发亮,一派生机盎然,撑着伞,在江南细雨中浅行漫步,时光仿佛回到了“从前慢”的浅吟低唱的诗意中。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陂下喊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从古村的巷子里传来的高亢诵读声,将心绪从怀古中拉出。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军装的孩子们正在古村中开展研学旅行。陂下还是一座有着红色血脉的革命之地。红色遗迹叠加在古建筑中,可不是学子们研学的好去处。

  热闹还在继续,从富水河的温柔浅倦、红军遗址的热血沸腾中走出,一场古祠堂的千人“状元宴”正在等待。百平祠堂千人共饮,天井之中,春雨绵绵,祠堂之内,高朋满座。清香软甜的艾米果、豆皮与肉荤素搭配的“鹅颈”、着色鲜亮、浓汁饱满的红烧肉……庐陵人的热情好客,都在一杯水酒一桌佳肴之中。

  环绕陂下的富水河奔流不息,千年古樟四季常青,古村的传承还在继续。喜欢热闹和清静的人总是不负春光,到富田的一文一景中,追溯时光的味道。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