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文化庐陵 行旅青原】二月二龙抬头 奔赴一场传统东固庙会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庙会现场人山人海。

  【香港商报网讯】二月二龙抬头,青原东固乡,迎接二月二的是一场久违的万人赶集的东固庙会。

  作为吉安青原区“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的分会场之一,东固的庙会热闹至极。据了解,东固“二月二”庙会起源于东固村西城钟、刘两姓的送神活动,送神当天请好戏班子来演戏,看热闹的商贩由近到远,不用说邻近县,久而久之,就连广东、福建、广西、湖南等省都有不少人来看热闹兼做买卖,于是东固庙会便每年如期举行,从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五举行。迄今已有230多年历史,是江西省内最传统的庙会之一。

  除了赶集,独具特色的畲乡农民书画作品展、东固传统造像作品展、畲乡迎亲表演、“二月二”送神活动,包米果、打麻糍、捣擂茶、舞草龙、跳竹篙舞、走板鞋、跳觋等畲乡特色体验,木活字印刷术体验等活动,让东固庙会声名远播,吸引八方来客。

畲族祠堂宴。

  “我们每年都会来,乘车跟团来到”,从吉安市里赶来庙会的李阿姨,一边拔着野菜,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我们拔的是荠菜,二月二踏青节,采食荠菜也是一项民俗哩!”

  东固畲族乡,拥有着红色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东固是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被誉为“东井冈”。东固红歌会已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山歌达200余首。飞出了东固乡,正在走向大舞台。

  东固景区还是集聚民族特色的景区,传统的畲族婚俗仪式在这里得到保留,对歌、罚酒“留风水”、“行嫁”、拜堂成亲等环节,成为东固景区特色旅游项目。

知青文化——东垦电影院。

  东固存有独具特色的知青文化休闲区——东固垦殖场知青文化创意园,已纳入国家旅游项目库。据悉,投资1.6亿元的创意园按照“减量、留白、传承、坚守”原则和“留住农垦记忆,传承农垦精神”理念,通过对原有旧厂房进行改造,盘活资产,留住记忆,正在建设成知青公寓、知青特色商铺和客栈、知青博物馆、知青创意工作室、知青食堂、知青广场和知青活动室等。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