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李楠楠: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养老护理人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养老服务的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李楠楠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加快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

  李楠楠表示,南通多措并举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进落实基本照护保险制度,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解决了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虽然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李楠楠说,这些问题除了涉老法规政策、社会投入、管理体制等原因外,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缺板。

  李楠楠建议,一是要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制定鼓励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的政策,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青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二是要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既要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给予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更要对大量来自农村或城市下岗失业人员、无职业资格证书的普通一线护工给予免费培训、岗位补贴,稳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同时,要重视发展和壮大养老护理志愿者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利用再就业援助和公益性岗位等优惠政策,吸引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加入到护工队伍。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