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文化庐陵 行旅青原】夜游渼陂古村 品不一样的庐陵味道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庐陵文化第一村”在夜色中是怎样的一个面貌?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期间,渼陂古村开展了“庐陵夜色 夜游渼陂”的主题活动。为古村精心设计的灯光并不绚烂,只是简单的米白色,可以称得上质朴了。但就是在这样的颜色中,历经沧桑的渼陂展现返璞归真的美感,让人陷入迷醉与神秘之中。

  漫步渼陂,规模宏大的明清建筑,鳞次栉比;数不清的石刻、木刻、彩绘、楹联、牌匾、雕屏纷繁林立。这些隐含了庐陵人非凡的智慧和生活趣味、折射出精深博大的庐陵文化的符号,在夜色灯光中越发内敛,却也更显沉重。洗净铅华沧桑岁月,在灯光中看得见时光的一竖一横。

  渼陂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富水河畔,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汇集发达的古代商业文明以及红色文化于一体。古村中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有367栋,有书院、义仓、牌坊、楼阁、码头、教堂、革命旧居旧址,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有着“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红古合一,村镇合一”的独特魅力,被称之为“庐陵文化第一村”、“江南古城博物馆”。

  村里有28口水塘,老人说这是村里古人依照28星宿开凿建成,错落有致地排出八卦图形,相信能护佑村落安宁,子孙后代繁荣昌盛。

  从3月16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庐陵文化旅游节”,渼陂古村还举行了庐陵美景·旅游摄影大赛开镜仪式、庐陵戏苑·渼陂民间戏剧展演、庐陵畅游·富渼一日游、庐陵红韵·红色研学之旅等活动。其中旅游摄影大赛征稿日期截止至9月12日。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