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江西:构建综合交通走廊 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报道:20日,“2017年江西省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情况及2018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重点”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会上,对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先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梁必康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快水运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补齐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江西将加快构建联江通海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江西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中部地区交通枢纽中心初步形成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值此,江西省围绕加快形成“六纵六横”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中心,不断强化战略通道支撑。

  一是构建与长江黄金水道对接的现代港航体系。启动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2017年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梯级工程项目全部落地实施,将分别在2019、2020年实现规划高等级航道贯通,配套建成港口码头、集疏运体系,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水运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构建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实施昌吉赣、赣深、安九高铁项目,北上南下的高铁加快形成。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建成投运,昌景黄铁路开工建设,对接周边主要经济区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逐步形成。

  三是构建高等级广覆盖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基本达到6000公里,打通28个省际高速通道,提前完成“十三五”建设目标。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全面提速,2017年实施普通国省道升级改建工程1100公里,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788公里。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至2018年底完成升级改造2600公里,到2020年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95%,省道二级及以上比重力争达65%。

  四是空中走廊加快形成。昌北机场年旅客发送量突破1000万人次,上饶三清山机场建成投运,南昌瑶湖机场试飞,瑞金、抚州等支线机场及一批通用机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

  以九江为中心 构建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港航体系

  九江是江西唯一的通江达海城市,岸线资源是九江最独特的发展优势。据了解,在加快打造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方面,江西将积极配合国家推进长江中游6米深水航道整治,畅通与上下游对接水路通道;加快推进彭泽港区红光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九江港周边铁路、高速公路通道和集疏运体系;加快九江航运服务中心、交易综合信息(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与上海、重庆、武汉等航运中心信息互联互通。支持省内大型航运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抱团发展。

  另一方面,加快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全力推进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等在建项目等项目建设,年内开工建设赣江万安枢纽二线船闸、信江航道整治、界牌航电枢纽船闸技术改造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九江港、南昌港联动发展,支持赣州港、吉安港、樟树港、鄱阳港、鹰潭港等重点港口合理规划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省港口体系。大力发展集装箱江海联运,提升我省江海联运服务功能。同时,畅通对接长江经济带铁路、公路通道。着重加快推进昌吉赣、赣深、安九客专、昌景黄客专等一批关键通道工程建设,做好昌九客专、长赣铁路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省际高速通道,开工建设上饶至浦城、婺源至赣皖界等省际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