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本地新闻

长春市全面启动「只跑一次」 最终目标「零跑动」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3月21日上午,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吉林省政务服务「只跑一次」改革初步取得的成果向社会公开发布。长春市政办公厅副主任杜勇、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批管理处处长孙立忠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问。

  针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吉林省政府最近下发《方案》对「只跑一次」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依托「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成果,全面启动了「只跑一次」改革。目前,长春市已经基本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进一扇门」方面,长春市市以下1648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除了公安、不动产事项以及社保、医保、公积金部分事项,因为技术、场地等原因暂未归集以外,其余1211项均可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办理。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只跑一次」方面,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办理的1211项,除了涉及现场勘查、特殊程序的21项以外,1190项事项只要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都可以「只跑一次」。综合统计,长春市目前「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经达到90%。

  为了实现「只跑一次」,长春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的实际调查。对于造成群众跑多次的原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查摆,逐一采取措施进行突破。对于办事人员不好打交道、群众被来回折腾反复跑的问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依据不规范、自由裁量空间大、群众准备材料反复跑的问题,群众和企业不了解事情怎么办、上门咨询要跑一次的问题以及群众和企业为了上门取件要跑一次等问题,都积极改革,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勇在回答本报记者针对长春市下一步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有哪些具体打算时说到,「只跑一次」不是我们长春市的最终目标,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推动审批的「零跑动」,也就是所谓的不见面审批,长春市正在积极组织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市以下各部门的数据实现共享,完成这项任务以后,很多的申报材料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核验,群众和企业不用再提交了。年底之前力争30%的事项都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理,也就是大家期待的「零跑动」。

  目前,长春市已经完成网上办事功能的开发,正在进行组织测试。两周之内网上办事功能就可以正式开通,届时可以进行网上预审,预审合格后再到实体大厅一次办完;可以进行网上补件,材料不合格的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补充提交。这些功能完善以后,长春市就可以实实在在的「只跑一次」。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