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系列报道之三——小渔网织就特色“脱贫路”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孙俊 章媛报道: “槐林渔网家家有,脱贫路上齐步走”。位于巢湖南岸的巢湖市槐林镇素有“渔网之乡”的美誉,渔网产业也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集镇渔网产业优势,搞起了特色渔网扶贫,带动帮扶了一批贫困户脱贫增收。

  扶贫更要“扶心”

  走进槐林镇武山汪庄贫困户翟伟明家中时,他正和自己74岁的母亲在织网。他的母亲班正英则在一边,一根根分扒儿子摇下的渔网并绕成捆,一会儿功夫,一条成品渔网便织成了。“我和母亲两个人分工,我摇网她扒网,一天能做二三十条成品渔网。光靠在家中织网这一项,每月也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

  翟伟明患有疾病,时而发作,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陷入窘境。考虑到翟伟明无法稳定务工,母亲年迈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镇上在经过审核后将其纳入“居家就业”行列,为他介绍了当地一家渔网加工商户,点对点帮扶。该镇宣传委员、扶贫办主任汪圆圆介绍。

  扶贫更要“扶心”。去年,该镇还为当地31名贫困人口提供了长达15天的免费渔网编织加工技能培训,让他们练就技能、增加信心,帮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用靠双手脱贫致富。目前,全镇有58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共204户贫困户在家中从事渔网加工。

  输血还要“造血”

  “据了解,去年,巢湖市出台了“户贷企用”这一金融扶贫政策。该镇分两批次为镇上符合条件的135户贫困户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共贷款599万元,之后由政府打包给当地两家渔网企业,再由企业按季度给贫困户发放股权分红。“我是去年6月办理的扶贫小额信贷,共贷款5万元。没想到当年就收到了分红收益,9月份和12月份共两笔,1500块。”姜峰指着存折上的数字说到。通过这一模式,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镇贫困户已总计获得股权分红收益19.76万元.。

  当地许多渔网生产企业,在了解到政府的这一政策之后,纷纷积极争取资金。“我们通政策资金改进技术设备、改善生产工艺,扩大规模,保证按时足额的将分红发放到贫困户的手上,在这个过程中也吸纳部分贫困户就业,对我们企业自身和贫困户双方来说可谓双赢。”金猴渔业公司副总经理翟红星说。

  目前,槐林镇渔网特色扶贫产业已惠及贫困户533户,带动增收5223元。其中,入股渔网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171户,户均增收625元,58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户均增收24532元,居家就业贫困户204户,户均增收5843元。今年,该镇拟脱贫54户122人,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