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旅游+体育为皖黟县注入澎湃动力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黟县县委书记叶建强先生

开幕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骑行画里乡村、感受梦幻黄山”。第十三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近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宏村镇拉开帷幕。黄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迎峰宣布赛事开幕。

  据了解,本届赛事由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黄山市体育局、黟县人民政府等承办。比赛共吸引来自中、英、法、德、意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412名山地车爱好者参加。

  此前,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来自英法、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600余名越野跑爱好者齐聚宏村艺术小镇,参加由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Columbia168·2018 中国黄山(黟县)超级越野赛”。

“黟”如既往,“骑”乐无穷

  澎湃13年,引海内外关注

  “黟”如既往,“骑”乐无穷。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作为旅游+体育的典范,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成为广大山地车运动员和爱好者十分青睐、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品牌赛事。她表示,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必将为提升黄山知名度、美誉度和外向度,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全市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山古称黟山,黄山之南•全景黟县。黟县地处黄山南麓,始建于秦,是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的核心区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

  境内山水与文化浑然天成,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被誉为“世外桃源,画里乡村”。适合开展体育旅游(自行车、徒步穿越、登山、溯溪、定向、漂流、攀岩、宿营、自驾车等运动)项目。自2006年以来,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已经连续13年在黟县举办,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内30多个省份数万名山地车爱好者参与。黄山市因“国际山地车节,向世界展现古黟风韵”荣获“2013年度中国城市十大体育营销案例”称号。在2017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被评为“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势不可挡,体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黟县围绕“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战略目标,推进体育、旅游、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发展,通过致力打造“体育+”新业态,目前已形成集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度假、体育养生和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的户外体育运动产业体系。除了国际山地车公开赛,还有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写生艺术节、中国黄山超级越野赛、徒步露营大会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对外开放度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一批和体育有关的休闲运动产业相继落户黟县。

  黟县主官介绍:作为“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黟县不断结合自然资源开发户外旅游产品,着力发展山地车、徒步穿越、登山、溯溪、定向、漂流、攀岩、宿营、自驾车等户外运动业态。开发出适合不同群体的骑游产品,如以亲近自然为主题的观摩-观光-骑游慢生活特色产品;以家庭为主题的骑游-采制茶-露营四日亲子体验游产品;以竞技体验为主题的山地车专业赛、业余赛和自行车公路赛、耐力赛相关产品等,通过体育带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以自行车赛事为载体,全面展示黟县魅力,提升黟县知名度、美誉度和外向度,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结合,促进黟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黟县继续围绕“全域旅游、全景黟县”目标,持续打造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行“旅游+体育”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又讯:

  3月25日,“金色花海 乡愁柯村”黄山黟县柯村镇第八届油菜花节启幕,金灿灿的花海、爽口的美食、水墨画版的徽派建筑、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吸引了八方来客,这个地处黟西北的小城镇一下子热闹非凡。

  近年来,柯村镇把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结合起来,加强“多彩”旅游融合度,积极打造“多彩”旅游品牌。以“多彩”旅游带动乡村旅游,突出生态与旅游、红色文化与旅游、农耕文化与旅游、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突出展示柯村“多彩”旅游的魅力,吸引众多游客到柯村摄影、观光。

  柯村镇有“中国十大赏花地之一——黄山50万亩油菜花代表地”、“中国最纯朴的乡村”、“皖南最大油菜花盆地”三张富有影响的名片。2016年皖南苏维埃政府(柯村暴动)旧址被国家十四部委推选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7年9月柯村镇被农业部推介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