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花事经济”推动黄山乡村振兴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休宁县长吴云忠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

  休宁县委书记卢邦生现场向自驾团、摄影采风团、户外团和媒体团授旗。吴孙民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陈佳报道:3月25日,以“乡村振兴 以花为媒”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暨“想见新安江”中国摄影大赛在皖休宁县祖源村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黄山花事摄影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旅游+摄影”, 12项活动奉春光盛宴

  黄山市副市长陆群介绍,黄山市委、市政府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中,紧紧依托黄山自然资源优势,勇于创新,率全国之先推出了“百佳摄影点”,兴起了旅游+摄影产业,在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家摄影产业项目扶持,第一个出台摄影产业发展规划,第一个系统地在专业平台推出“东方诗意·黄山影像”学术概念,第一个实行摄影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该市以“旅游+摄影”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放大摄影产业关联效应,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以花为主题的花事经济蓬勃兴起,四季花开,精彩不断的同时,也带动了吃鱼、走古道、农事体验等周边产业的发展。通过多届油菜花摄影节的举办,黄山已然成为人人向往的花事旅游胜地和摄影家的创作天堂。

  在为期一个月的节庆盛事中,黄山市各区县政府分别推出油菜花摄影大赛、越野徒步赛、毛峰开采节、玫瑰节等12分项活动,以春的名义,邀约四海宾朋共赴一场春天的花事,共享一道姹紫嫣红的春光盛宴。

  启动仪式上,来自浙江省杭州、建德、淳安和黄山市屯溪、歙县、休宁六地的摄影家,携着分别从新安江源头、三江口、入海口等各自河段取来的新安江水,在大家的见证下“以水为盟”,结成“同饮一江水、共守一江清”摄影联盟,着力为呵护新安江母亲河奉献摄影的力量和担当。

  休宁以花为媒,奏响全域旅游“春之声”

  休宁祖源村始建于宋代,偎依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在明媚的春光里,村内百余亩梯田油菜花次第盛开,漫山遍野的黄花与古民居相映成趣,自成画卷。

  启动仪式现场,休宁县安排了太极拳表演、旗袍花田走秀、打糍粑、做豆腐、舞龙等民俗表演和特色美食展示活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到金佛山赏梅,在齐云山南坑、板桥呈村看创意油菜花海,赴齐云花果山、汪村栈川品桃花,去溪口五联、鹤城右龙观梨花……近年来,休宁县坚持以花为媒,不断放大摄影旅游产业效应,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休宁县油菜种植总面积达到8.6万亩。在16个乡镇建成景观油菜技术攻关区2590亩,打造了板桥乡呈村“鱼跃龙门”、齐云山镇南坑“葫芦道乾坤”和“太极八卦图”、溪口镇祖源“梦里乡村”、商山镇“牧童放歌”和“熊猫乐园”、五城镇“双龙戏珠”和“扬帆起航”等创意景观区。

  今年,休宁县坚持文旅融合、农旅结合,围绕“寻找美丽春天、感受多彩休宁”主题,充分利用境内春花、春色、春景资源,将百佳摄影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中心村串点成线,推出春季赏花摄影休闲游线路。通过举办第六届“赏呈村油菜花、品板桥泉水鱼”民俗文化节、第一届流口茗洲茶开园节、商山黄村春耕农事节、茶乡体验游等系列大型活动,持续奏响全域旅游“春之声”。目前,全县的春游、拓展、研学游已悄然升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