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文化产业成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常务副部长钟顺虎介绍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7日,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常务副部长钟顺虎在介绍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情况时表示,近几年来,陕西省上下联动,强力推动,文化产业的规模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的贡献力和拉动力持续提升,为文化自信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当前,陕西正处于发展最好最快、最具活力的黄金时期,发展文化产业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机遇。下一步,陕西将多措并举在产业方面进行突破。

  钟顺虎介绍,近年来,陕西文化产业主要呈现产业规模稳定增长、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亮点突出、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彰显五大特点。

  特别是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较高增速,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2—2016年,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00.7亿元增至802.52亿元,年均增速12.5%,占GDP比重达到4.14%。2016年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第9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国第14位,在全国排在第一方阵。

  目前,陕西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在数量增多的同时,质量也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加。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黄帝陵文化公园、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白鹿原文化景区等32个省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有序推进,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带动辐射作用明显,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亮点突出。《大秦帝国之崛起》《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影视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贾平凹、高建群等“文学陕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兵马俑、法门寺、华清池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耀州瓷器、陕北剪纸、华州皮影等民俗工艺美术品知名度不断扩大,陕西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彰显。同时,陕西大力实施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行动,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陕西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攀升。

  钟顺虎表示,陕西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颇具实力的现代文化、壮美雄奇的山水文化、倍受国内外关注的宗教文化,这些文化资源都是陕西文化产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陕西要吸引全世界的人关注陕西的文化资源,共同挖掘利用这些优势资源。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