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厂亮相莞厚街纺织鞋材制衣机械展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尽显沧桑的老旧款缝纫机引客商关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27日,2018中国(东莞)国际纺织制衣工业技术展、华南国际缝制设备展、中国(东莞)国际鞋机鞋材工业技术展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据组委会介绍,是次展会共有中国、日本、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地区的450家企业参展,竞秀全球顶尖纺织制衣鞋机鞋材生产设备、技术。其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保护署及生产力促进局联合执行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亦在现场参展,制造业企业申请清洁生产伙伴计划资助最高可获33万港币补贴。

现场客商交流新型缝纫机械性能信息。

  “黑科技”改变传统产业生产模式

  是次展会规模4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450家,主要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日本、德国、意大利、美国、瑞士等国家,包括金轮、银箭、志昌、大族粤铭、金傲宇、大豪科技、鲍麦克斯等缝纫设备、绣花及激光设备、鞋机鞋材设备、自动化工控设备及众多相关配套的自动化设备、整烫设备、面辅料企业也将同台竞技。

  纺织制衣制鞋是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近年来用工成本上涨致使产业升级加速。组委会透露,是次展会展出的“黑科技”——慈星推出的全成型电脑横机,则只要一根纱线进去,约半小时后就有一件衣服出来,全自动化生产,实现“天衣无缝”生产,好比3D打印。据悉该类设备只要是能制成丝状的材质都能织,衣服式样、图案、大小、设计师的创意、顾客的个性化通过电脑编程转化,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穿在身上,是工业4.0时代的“量体裁衣”。

  此外,物联网智能工厂成为展会引发业界关注的一大亮点。“从数据到成品,整个过程最快可能只用半小时,工业4.0时代工厂可以零库存,实现个性化定制。”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当下纺织制衣制鞋行业生产设备、技术的发展已相当成熟,如何让人和机器更好地发挥作用,工厂必需在软件上大作文章,物联网智能工厂将成发展趋势。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参展推广“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一带一路”沿线12国组团观展采购

  今届展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分别相比去年增加14%和20%。“这是因为随着国内用工更加趋于紧张,纺织制衣鞋机鞋材产业对于设备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转移到东南亚的企业,以及当地企业,会选择到东莞采购设备、材料。”展会办方广东讯展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楚彬透露,国内鞋机鞋材行业的产能不一定上升,厂商对生产设备、材料的需求却在升级,同时,由于国内设备在质量、价格上十分具有竞争力,东南亚国家的工厂也纷纷前来观展、采购,其中,越南、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印度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事馆组织企业赴会参观采购,展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据悉,纺织制衣制鞋行业的上述发展新趋势,也引起了各方的密切关注。今届展会,包括一批“中字头”行业协会在内,相关合作行业协会增至27家,如香港衣车协会今年将再次组团参展,并加强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合作,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同时,买家团的数量增至50家,江西、广西、湖南、湖北、江苏、福建等省外地区的大批买家现身展会。

  本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助力厂商转型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亦在展会现场推介“清洁生产伙伴计划”。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项目主任钟浩瀚介绍,“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联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局于2008年共同启动,旨在鼓励和协助位于香港及广东省的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作业方式。目前,该计划已由最初的香港及珠三角地区放宽至香港及整个广东省地区,服务对象为港资企业或是有一名港人股东的制造厂商均可申请,该计划可为制造厂商在节能降耗、污染物排放、生产效率等方面改善提升,获准厂商可获得项目耗资的90%补贴,最高不超过33万港元。从2008年至今,共有几千家粤港两地的厂商获准进入“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