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龙岩市溪引水工程获批 调水规模达20.25万吨/天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6日,国家林业局作出“关于同意龙岩市万安溪引水工程在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建设的行政许可决定”,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修筑设施取水通过审批属国内首例。

  据了解,2012年龙岩市开始着手启动万安溪引水项目,并成立调水领导小组,协调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于2015年开始项目可研工作。项目从连城县莒溪镇大灌电站尾水取水,通过输水隧洞和埋地管道引至规划的西陂街道北翼水厂。根据《龙岩市城市给水专项规划》,供水范围为北翼水厂,剩余水量输送至城区东部片区的水厂或者送至黄岗水库调蓄。本工程总投资约11.97亿元,线路总长约34.31千米,引水流量2.34立方米/秒,总调水规模为20.25万吨/天,项目总工期60个月。

  国家林业局正式行政许可后,下一步将推进省环保厅、市环保局《项目生态影响专题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工作。”项目业主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已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完成了项目EPC总承包招标工作,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项目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工,预计2023年完工。

  “万安溪引水工程事关中心城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需要,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昨日,项目业主水发集团、市水投公司负责人说到,该项目对实现龙岩市水资源合理配置、缓解中心城区供水紧张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市供水以地表水为主,地下地表联动供水。全省设区市中也只有龙岩还在使用地下水源,因此,该引水项目有利于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中心城市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张杰)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