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苏首个智慧充电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嘉宾以“充电”方式启动SIP智慧充电公共服务平台

新能源汽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3月28日,江苏首个智慧充电公共服务平台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上线运行。当天,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主题活动同步举办。

  苏州工业园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涛表示,汽车产业是园区精密机械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园区2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新形势下,园区汽车产业也紧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步伐。他表示,园区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拥有的坚实产业基础,园区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环境、信息化平台,通过产业融合、人才汇集、数据共享,相信也将为园区接下来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舞台。

  苏州八成充电设施接入统一平台

  在当天主题演讲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坚表示,到2050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使传统汽车逐渐退出市场,而充电桩的布局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全市共有3200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此次上线的SIP智慧充电公共服务平台共接入充电桩2662个,占计入苏州市统计充电基础设施总量的八成以上。

  在平台上线之前,用户使用不同公司的充电桩需要下载不同的手机应用程式,而充电运营公司之间数据不同,政府也难以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通过一个手机应用程式,将提供充电地图、设备筛

  选、位置导航、充电控制、费用支付、订单管理、用户评价七大功能,后台监管将提供统计分析、充电地图、充电站管理、充电设备管理、站点监控、内容管理、运营管理七大功能。

  苏州工业园区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统一的接入,政府可以从各大充电运营公司企业级平台实时获取81个数据项,完全满足了中电联发布的业内公认的互联互通要求。用户使用、企业推广、政府监管三方可以实现共赢。

  业界畅想未来出行2.0

  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婓表示,汽车改变了人的社交圈,改变了人的生活,但汽车也有很多流行病,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汽车工业和用户的对立。如汽车数量过多导致的城市拥堵,这是新技术无法改变的。他认为,云计算+电动+无人驾驶是汽车的未来。

  通过滴滴大数据获取的全国400城市的24小时订单热力图可以反映中国各地经济发达程度差异、北京市24小时订单热力图显示不同位置的订单需求、快车一小时的行车轨迹就可以绘制出一幅北京城市地图……快车滴滴出行政府事务总监赵伟滨分享了共享经济大数据在城市交通与生活中的种种应用场景。他表示,城市中只有50%的汽车在行驶,导致大量的城市面积用于停车,个人持有汽车的成本高企,城市拥堵、使用效率低、由司机驾驶、汽车属于个人资产是出行1.0时代的特点。而在未来的出行2.0时代,汽车变为多人共享,使用效率更高,并采用智能驾驶方式,将大大降低出行成本。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