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专访香港特区政府驻沪经贸办事处主任邓仲敏 苏港青年合作有更大空间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近年来,国家为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工作创造了巨大条件,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特区政府驻沪经贸办事处主任邓仲敏,她表示,优质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社会进步的元素,驻沪办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推动青年发展工作,在推动苏港两地青年交流互动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苏港青年未来合作有更大空间。

  竭力推动两地青年交流合作

  邓仲敏说,特首林郑月娥在今年的施政报告里提到希望青年人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一方面能够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另一方面能够更好的发挥自身所长,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同时,希望青年人对社会有承担,建立积极的人生观,既有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又有香港情怀,将来在建设香港的同时,推动香港融入国家,让两地能够更好的交流和发展。

  从驻沪办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推动两地政府之间的联系,更好的运用政府的平台与资源,为在江苏的香港人提供协助;另一方面,与当地高等院校和港澳台处保持密切联系,更好的支持港生在内地的学习和生活。

  除此之外,驻沪办也会主动联系港生。目前本港在江苏的本科生有几百人,通过驻沪办的努力,协同在沪、苏等地的香港商会,举办多场活动,邀请金融、地产、会计、法律、互联网+等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和港生分享职场经验,让港生掌握内地最新的经济发展,更好的协助港生探索未来职业生涯。

       通过举办香港学生的聚会,推动江苏与香港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以香港和江苏等作为视窗,在促进两地交流和加深下一代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识,能够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值得高兴的是,目前一些成就的港人作为香港年轻人的导师,协助香港年轻一代更为深入地认识内地的发展、职场文化,也促进了两地的交流。

  苏港频交流加强发展机会

  邓仲敏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区政府和港人组织都会安排近千名港生到华东地区的国营企业、港资企业及跨国企业实习,更好加深港生对内地就业市场和职场文化的认识,协助青年人制定未来工作的方向,在累计工作经验之余,建立人脉网络,增强未来就业优势。

  今年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新一份的预算案中表示政府要大力投资青年人的发展,提供多元化学习、培训和发展机会,培育人才。特区政府也承诺增拨50亿元的教育开支,包括为在内地修读学士学位的港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资助,对于加强香港新一代对内地迅速发展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不少在内地实习的港生表示,在江苏实习不仅在企业工作,还有很多参访机会,让他们眼界大开,希望能够留在江苏等地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