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种下一片脱贫林

2018-03-29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萍乡武功山下的芦溪县新泉乡、银河镇的造林基地一片繁忙:“千家万树换绿妆·脱贫路上瓜果香”大型植树扶贫活动,奏响了该县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产业扶贫“第一声春雷”。

  与往年不同,今年栽种的是马家柚和安福柚两种果树,而柚树种植是该县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活动现场,干部群众挥汗劳作,种下的3万余株柚树不仅为荒山增添新绿,也为该县376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种下了希望。

  据悉,“千家万树·瓜果飘香”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分别在新泉乡、银河镇打造1000亩柚树基地。新泉乡颜家坊村农民周菊花家以前条件尚可,但是这几年儿子患病,花费了几十万元,欠下了许多外债。现在有了这个扶贫项目,她不仅可以在扶贫基地务工赚取劳务费,还能入股分红。

  坚持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引领,芦溪县将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整合全县3761户贫困户小额贷款资金作为股金,果树所有权归贫困户,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做到产业扶贫全覆盖。该县纯利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德纯告诉笔者,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资金2000元作为入股股金,由合作社负责技术管护、管理销售,盈利后将年底分红。不仅如此,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年每户可增收5000余元。

  文怡 周文昂扬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