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多个设区市开展巡察 与巡视有何不同?

2018-03-29
来源:信息日报

  27日,记者获悉,近日,抚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确定5个巡察组将对抚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抚州日报社等10个县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一个半月的巡察。记者注意到,近期,江西多个设区市都召开会议,确定陆续将开展巡察工作。

  经常关注时政新闻的读者,对于“巡视”一词应该并不陌生,它主要是由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的。那巡察又是咋回事?它跟巡视又有何不同?■记者李逊/文

  抚州5个巡察组 巡察10个县级单位党组织

  记者获悉,3月20日,抚州市召开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5个巡察组将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抚州日报社、市园林绿化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投资公司、市文旅投公司、市房管局、市残联、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市政府驻闽浙联络处等10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巡察时间从3月27日至5月12日,为期一个半月。

  两设区市启动市委巡察工作,宜春严防“灯下黑”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抚州市之外,还有上饶市、宜春市都发布了开展市委巡察工作的消息。 3月26日上午,上饶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上宣布市委4个巡察组任务分工决定。

  据宜春市纪委消息,3月23日,宜春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宜春召开,首次对12个党政机关和公安系统开展巡察,严防“灯下黑”,市委巡察机构全体人员、10个市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了业务培训。

  据悉,宜春市委此轮巡察内容及对象一是“纠四风转作风”专项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农工部、市委政研室开展巡察;二是全市公安系统上下联动交叉巡察,其中市公安局安排1个巡察组,10个县(市、区)公安局安排5个巡察组。

  设区市人口超400万可设置4~5个巡察组

  巡视,主要是由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的;巡察,实际上是巡视工作向市县一级以及乡镇和最基层的行政村的延伸,给基层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

  记者注意到,2017年11月,江西曾出台指导意见,对市县党委巡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进行规范。意见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同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为同级党委工作机构,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承担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制度建设、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市县党委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若干巡察组,在本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承担具体巡察任务。根据任务轻重,原则上辖区人口超过400万的设区市可设置4-5个巡察组,其他设区市设置3~4个;辖区人口超过70万的县(市、区)设置4个巡察组,其他县(市、区)设置3个。每个巡察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巡察专员1名和其他职位干部。

  据悉,截止去年11月,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党委全部开展了巡察工作,共对1226个市(县)直单位、1120个乡镇(街道)、3070个村(居)进行巡察,市县两级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451个,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691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870个,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6647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