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发力 布局抢人

2018-03-29
来源:江南都市报

  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 江西发力 布局抢人

  前往东北引才 开出百万年薪、提供股权激励 升级引才政策 不拘一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实习生万云杰

  百万年薪、高额住房补贴……3月26日至28日,江西前往东北三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眼下,全国各地开启“抢人模式”,特别是国内一、二线城市,人才引进战略正在如火如荼实施中。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江西如何出招应对这场“人才大战”?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全国上演“人才大战”

  人才是发展的生命线,企业、政府纷纷加入这场高精尖人才的争夺战。

  近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落户出现“松口”的迹象:北京市人社局近日公布引进人才管理试行办法,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支持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引进人才,其中高薪科技创新人才可申请落户;广州去年底发布系列人才政策,拟5年内投入约15亿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创新创业、资助补贴等方面的优渥待遇;深圳去年将落户门槛降低到大专学历,并给予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而上海,继此前发布的人才政策“30条”基础上,又在3月26日出台了《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

  落户政策松绑、重金投入……国内一线城市放大招引进人才,让不少二线城市也感受到了“人才危机”,于是这次“人才大战”蔓延到了全国多地。杭州、郑州、武汉、合肥、南京等20多个城市近日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创新创业,人才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

  江西携岗赴东北引才

  “人才抢夺”愈演愈烈,江西加快引才步伐。 3月26日至28日,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东北地区举办2018年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

  “此次招聘提供的岗位专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光电一体化、热能工程、生物医学、航空等,涵盖了我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方面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省人社厅有关人员表示,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共有59家,来自中央驻赣单位、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高新企业,其中高等院校23家、科研院所10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高新企业和上市公司26家。

  这次的东北引才招聘提供各类高层次人才岗位3393个,其中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岗位2460个,占整个岗位需求的72%;硕士380个,占整个岗位11%;本科毕业生553个,占整个岗位13%。

  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入赣?引才条件非常重要。参加招聘的单位提供了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待遇,不但有年薪、安家费、科研经费、住房补贴等传统项目,有的还提供股权激励。南昌大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年薪可达120万元;普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可提供年薪45万元。

  “本次东北引才活动共收简历647份,其中80%为硕博学历。达成初步意向336份,70%为硕博学历。收到医药类简历共31份,达成初步意向为11人,均为硕博以上人才。”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外省组团来赣抢人才

  江西走出去“抢人”,外省人社部门也组团来抢江西人才。

  刚刚过去的周末,浙江丽水人社部门组织了104家企事业单位来江西招聘高层次人才。“除了来南昌开专场招聘会,我们还去了武汉、西安等大城市招人。”丽水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不局限于安家费、科研经费、高薪酬这些引才政策了,该市还推出了人才卡的举措,金卡持卡人除了可享受人事编制、岗位特聘、子女入学、旅游、健康、车辆年检等近20项“绿色通道”服务外,还具有普通电子借记卡个人储蓄、消费等功能。

  “人才能够实现双向流动,也会产生双向争抢。”中国江西人才市场招聘服务部部长廖明波表示,今年春节过后,还有不少外地人社局与他们接洽,来江西招聘高层次人才,如今的人力资源行业,只要你有才能、有技艺,就会成为各地争抢的对象。“这是高级人才发展的良好状态,也会激发越来越多人员提高自身的技能和知识水平。”廖明波认为。

  江西升级引才政策应对

  江西走出去引才的举措,为这几年引才建设带来不少成果。“我们进京引进高层次人才,甚至还去美国等地引进国外人才。”江西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

  政策是吸引人才入赣的根本保证。去年,江西大力升级人才引进政策。根据去年出台的《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确定我省实施省“双千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省外和国(境)外,重点支持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面向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靠什么来吸引大批高层次人才呢?根据新政,对创新领军人才长期项目和外国专家(长期)项目入选者,自然科学类给予每人200万~300万元的项目资助,人文社科类给予每人20万~50万元的项目资助,金融类给予每人50万~100万元的项目资助……引进类项目入选者5年内省内工资收入中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探亲费、子女教育费等,符合税收法律法规税前扣除规定的,予以税前扣除。这些引才新政,为江西应对“人才大战”,争夺人才资源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2018年,江西将加快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力争全年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