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傳承黑白藝術魂、溝通兩岸攝影情 “情滿黃山”李松茂黑白藝術攝影展亮相黃山之巔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台湾著名摄影家李松茂(中)、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左一)等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商報記者吳敏 通訊員候晏報道:3月30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安徽省攝影家協會主辦的“情滿黃山”——李松茂黑白藝術攝影展開幕式在黃山風景區西海廣場正式舉行。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潘朝陽、中共安徽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汪泗淇、台灣著名攝影家李松茂等參加開幕儀式。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光華在開幕式致辭中代表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對出席活動的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開幕式後,現場還舉行了影集紀念冊的簽送會。李松茂先生當天在西海飯店還為廣大攝影愛好者授課。

  44次登臨黃山 “黃山就是我的山”

  李松茂先生現年77歲,祖籍廣東梅縣,成長於台灣苗栗。四十多年來,李松茂致力於將現實通過簡潔卻頗有韻味的方式表現出來,創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展示了傳統技術與現代文化深度融合的獨特魅力,並取得了令業界矚目的非凡成就,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攝影聯盟會員、美國世界攝影家協會“傑出攝影家”等榮譽,極大增強了中國攝影走向世界的文化自信,鼓舞著更多的人關注攝影事業的發展為“世界優秀攝影家(PP- PAW)”及“世界傑出攝影家(EP- PAW)”。曾先後舉辦過“郎靜山、李松茂師生黑白攝影展”及“郎靜山師生三代黑白攝影聯展”達三十餘次。其作品之內涵及風格,有如中國的潑墨山水畫,畫中有詩,意味無窮。

  李松茂先生言談詼諧,風趣幽默,平易近人,極重情義,舉手投足之間無不散發著藝術氣息。他曾自言從小在農村長大,特別喜愛大自然的氣息,尤其酷愛鄉野田園風光。

  他不單是一位攝影藝術家,更是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使者。雖年逾古稀,卻依然精神矍鑠,每年奔走於兩岸之間。黃山作為他的最愛,更是魂縈夢牽,愛不釋懷。

  自從1996年初上黃山,李松茂先生便對黃山產生了特殊的感情,他直言“黃山有我要的自然,黃山就是我的山”,此後的二十多年裏,他幾乎每年都要帶著攝影團的學生到黃山采風。把這座藝術富礦當成自己的教學現場,是李松茂先生的樂趣所在。

  中攝協副主席潘朝陽指出,李松茂先生對大陸尤其是黃山的情感更是令人感動。此前在台舉辦的“天賞黃山”攝影展以及在福州舉辦的個展,架起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增進友誼的橋梁,他的桃李遍布全國各地,進一步連接了代際的文化傳承。

  據悉,這是李松茂先生第44次登臨黃山。此次攝影展將展出約44幅攝影作品,其中大部分以黃山的風光為主,還有部分是李松茂先生數十年來在台灣的所見所感,全都以黑白色調呈現出來。

  主辦方表示:黃山作為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是無數攝影家和愛好者們心之向往的聖地,相信李松茂先生的攝影展舉辦,必定會讓更多到此遊曆的人加深對攝影藝術的了解,也一定會加速推進文化和旅遊事業的融合發展。相信影展將為持續提升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深化台灣和黃山兩地文化交流與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本次攝影展在西海飯店廣場展出後,將繼續在黃山天都國際飯店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