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新政下国内首份行业报告《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在深圳隆重发布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3月30日,由万联网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嘉宾出席盛会。不知不觉,万联网主办的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已经走到第五个年头了。值此五周年庆典之际,供应链金融也迎来了大爆发!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回首2017年,国家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渐渐落地;银行借助金融科技进行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实践;核心企业自金融趋势明显;中国供应链金融案例走出国门......这在金融严监管的政策大背景下殊为难得。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时代,供应链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成为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国供应链领域一项重大事件。《意见》指出,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利于推动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降本增效和供需匹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是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论坛现场

  《意见》属我国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的有关供应链的专题政策,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我国进入供应链创新与发展的新时代,它体现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特征。《意见》强调供应链降本增效、协同整合、开放共赢的功能特征与组织特征,其应用范围从企业、产业之间,延伸到地区、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意见》也指出,推进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凸显出供应链重大战略意义。而为了响应国务院号召,万联网在第一时间开启了“走访供应链创新企业中国行”的系列活动,寻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最佳实践”。经过一段时间走访,万联网已经深度专访了怡亚通、众陶联、乐商云集、联合包装网、传化智联、川山甲、鲜易、准时达、中企云链等践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企业。这也为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出品的最新行业研究报告——《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的编撰夯实了基础。

  发布《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

  在第五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现场,万联网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蔡宇江隆重发布《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政下国内首份行业报告,对推进中国供应链体系完善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的内容涵盖全球价值链竞争与中国供应链战略,供应链创新模式、技术前沿,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标杆案例,案例内容重点介绍标杆企业的所在行业痛点、解决方案、绩效与价值、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经验总结。《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从整体策划、综述写作、案例收集、点评邀约、编辑定稿历时5个多月,在白皮书整个编撰过程中得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段伟常副教授等业内16位来自产学研等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由于时间仓促本次《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2018)》只收录了16家典型企业,除去这16家创新案例,业内仍然有大量极具创新价值的企业没有收录到本书中。而乘着供应链创新新政的东风中国的供应链发展也将迎来春天,万联网也将持续关注中国供应链的发展,也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创新案例涌现。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